交叉融合丨科研院与两学院共商创新研究院和学科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2836作者:巴素英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巴素英责任编辑:审核:姚正军

字体:

3月16日上午,围绕秦淮区创新研究院和“两机专项”建设,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讨学科交叉生长点,共谋学科深入融合发展。科研院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孔祥浩、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崔海涛、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姚正军、副院长顾冬冬、亚历山大·莫利亚尔教授、AZHAR·ALI HAIDRY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姚正军主持。



孔祥浩表示,在各兄弟院校创建科研院的经验与教训基础之上,结合我校各加盟学院的主要发展学科优势以及南京市出台的政策支持,学校正在探索在建的各类研究院发展和管理模式,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努力构建研究院建设与学科交叉融合互相推动发展的良好模式。


姚正军对学院发展历史、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发展以及主要的研究方向做了详细介绍。他感谢学校科研院牵头,能源与动力学院主动寻求深度合作,希望能在发动机设计制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培育聚焦新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点,尽早融入军工行业发展领域,为学校特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崔海涛表示,材料学院的材料、化学等学科具有明显的成果转化、产品研发优势,以往部分教师之间有合作基础,现期望以秦淮区创新研究院混动动力推进建设、“两机专项”建设为契机,瞄准行业发展方向,由学校科学研究院搭平台,充分利用两个学院的自身优势,借助外籍专家乌克兰院士亚历山大·莫利亚尔教授等优势资源,切实加强学院间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特别是在金属陶瓷材料、隐身材料和复合材料、新能源高效储能电池、防腐蚀材料、3D打印及快速成形技术等领域加强深度融合聚焦,拓展学科发展新领域,携手共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