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

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5035作者:就业办来源:学生处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审核:侍旭

字体:

3月15日上午,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在明故宫校区举行。校长聂宏、党委副书记陶勇出席会议,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侍旭主持。

学生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鹏首先对2014级本科生生源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考生在选择高校时对学校就业情况、特色专业等因素的关注度调研,进一步验证了招生与就业工作互为推动,密不可分。张鹏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改革带来的影响和启示。他提出本科生生源质量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就业是提高生源质量的重要抓手,希望各学院做好招生工作从学校为主体向学院、专业为主体的转变。

随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正杰针对研究生生源质量及招生形势进行了分析。张正杰提出在目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学历要求不断提高的形势下,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也成为学校就业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他还就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等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

针对目前的就业工作形势,学生处副处长、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许爱华围绕我校就业工作“高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事业发展能力”的目标,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并提出了具体举措。在提升就业率方面,他通过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比对,对2018届毕业生就业趋势变化进行分析,对下阶段的就业工作提出了引导动员、指导服务、辅导支持等举措。在提升毕业生就业层次方面,他提出要通过紧抓国防主体市场,开拓民航就业阵地,紧跟国家区域发展政策和基层就业导向,建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南航特色的人才输送架构。在提升学生事业发展能力方面,他提出要通过求职前、入职前和入职后分阶段的指导服务,助力我校毕业生取得长远的事业发展。

聂宏作总结讲话。聂宏指出,就业工作是“行政一把手”工程,是一个全员工作体系,需要各个学院、各个职能部门的共同配合,需要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学生自身的共同努力。他对我校就业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提出“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站位看就业、该以什么样的机制抓就业、以什么样的态度做就业”三个问题。

在就业工作站位方面,他指出,要站在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看就业,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扩大和提升我校毕业生进入航空航天系统的数量和质量,积极拓展船舶、电子、核工业、兵器等国防市场;要站在人才培养的角度看就业,要以就业工作为切入点,促进学风建设,促进“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统筹下好人才培养“一盘棋”。


在就业机制方面,他指出,要真正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就业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学院认真履责、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要针对不同学历层次、不同特点的毕业生群体,分层分类地给予引导和支持,进行“一生一策”的动态管理,实现帮扶工作的全覆盖。

在就业工作认识方面,他指出,要牢记就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社会的要求、是家庭的期望,也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聂宏希望各个学院、各个职能部门和全校师生能够更紧密配合起来,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将就业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化精准引导,共同开创学校就业工作的新格局,共同实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