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IE师生赴新加坡海外研修

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708作者:关叶青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关叶青责任编辑:审核:邓晶

字体:

为推进IE专业建设的协同育人和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我院IE专业学生共14人在专业教师谢乃明教授、关叶青副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为期两周的赴新加坡海外研修项目学习任务(时间:2月21日-3月6日)。此次海外研修项目活动由南洋理工大学(2018 QS 世界大学排名第十一,亚洲大学排名第一)下属的南洋科技创业中心举办,有来自国内的东北大学、福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本、硕博学生和我校经管院的IE学生共同参加。
 


南洋理工大学是一所科研密集型的文、理、工、商大学,校园设有四所世界级的自主科研机构,并在可持续发展、新创意媒体和创业创新生态模式等方面致力于打造成一所卓越的环球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依托南洋理工大学雄厚的工程和商科基础,借鉴硅谷模式,深耕创业教育十五年,已开设面向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企业家多层次的创业创新教育项目,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我院IE师生参加的项目是培养未来企业家的大学生创业创新精英训练系列课程。
 


通过两周时间的学习,师生们发现海外研修课程特色突出体验式教学,采用理论综述与梳理、案例教学、企业课题、实战模拟等多种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充分理解创业和企业经营的逻辑与本质;学习期间,师生们研修了 “创造力、创新和商业机会识别”、 “新产品设计与客户开发”、“设计思维与快速原形制作”等五门创业创新核心课程;课程体系强调跨学科、跨领域的创业与创新学识与见识的能力培养,四所学校组建了八支不同性别、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组合的创业团队,基于“快速学习、快速融合、快速行动”原则展开了创业项目选择、创业机遇把握、市场营销分析、完善经营管理等一系列创业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学习和讨论,并以挥洒青春我要创业的圆桌会议形式PK展示了各组协同作业完成的商业计划;学习期间我院IE师生的创业理念与创新思维也得到了授课教授的支持与肯定,师生相互之间的讨论交流帮助正在或准备创业的同学们理清了思路,解决了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困惑,增长了见识。
 


海外研修期间,我院IE师生与南洋理工大学现在研的江智锦和刘昊辰(2016年我院IE专业本科毕业生)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两位已毕业的IE学长分享了他们海外学习从“被动”到“主动”的心态转变及对未来的职业规划的认识和思考;四所国内大学的师生一起参观了新加坡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中心,聆听了基于区块链的两位年轻创业人分享的创业经历和前瞻科技应用;参加研修课程期间,谢乃明、关叶青两位教师和兄弟院校一起与南洋科技创业中心文主任和傅老师就创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等创新创业教育领域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了专业建设国际化等相关领域的可能合作。
 


此次新加坡的海外研修增加了实践学习的机会,提高了创新创业意识,学生们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兴趣和短板也有了充分的认识,师生们对南洋理工大学严谨而自由的科研氛围和新加坡浓厚的创业氛围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学会了如何整合资源和应用创业创新方法有选择地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痛点。师生们一致认识到开拓视野主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不仅可以提高学习和工作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专业与创业结合的创新发展拓宽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