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开展“假如我是两会代表”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950作者:张蕴涵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张蕴涵责任编辑:审核:涂志宏

字体:


2018全国两会正在举行,教育、养老、医疗、环保……两会代表们的提案总能引发社会热议,为了提升经管学子关注时事热点的意识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月6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于704教室开展了“假如我是两会代表”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庞依达、辅导员刘小杨和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考改革待完善”:0017401支部提出了“高考改革”这一教育界的热点问题。他们深入剖析了高考改革所面临的问题,提出当代高考体制的弊端:学生的多元选择最终必须被转化到一元化的高考分数评价体系之中、评价体系有待完善、招生途径过于单调等。基于全方位的思考,他们给出了“使用更符合具体情况需求的标准来评价学生、高校应把握非考试特质的优秀生源”等独到的建议。


“经济转型提质量”:0917011支部则将关注点落在了有关“经济”的话题上。他们以国际化视野看待自己所学习的专业,明确指出当代经济转型的重点和方向: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高科技,用科技化带动产业化。心系国家繁荣,方能成就时代楷模。


“加强高校特色校园文化”:0917012支部的提案具有浓厚的校园色彩。他们认为校园文化对启迪学生的智慧、开阔学生的视野、优化个性人格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基于此,环境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缺一不可。


“民生三大问”:0917013支部提出了多个围绕群众生活的提案。首先是持续阵痛的炒房问题,该支部客观分析了房价虚高的缘由并提出可循环的解决措施。医疗卫生问题在生活中同样不可忽视,管理医疗费用、完善医保制度等措施迫在眉睫。最后视线转向高层,权利的监督和问责机制是针对官僚主义的一把利剑,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懒政、惰症问题。


“机票折扣与网络管控”:由于当代的大学不再受地域的限制,0917014支部首先关注到了被外省大学录取学生的生活问题。现今车票、门票等皆对学生群体有所优惠,那么机票是否同样可以如此呢?其次,互联网世界鱼龙混杂,“诚信”等基本道德品质遭到质疑,法律的约束势在必行。


“关注性教育”:“愿每一个人眼中天空是蓝的,草是绿的,而不是灰暗的。”0917022支部提出了这一美好的愿景。曾经发生过的恶劣案件历历在目,性教育有待拓宽加深,而人们对于性侵事件严重性的认识也有待提高。支部提出有必要从幼儿园开始进行相关教育,并希望体育课能开设防身术等课程教授防身技能。
    

除此之外,0917021支部提出的校园禁烟兼商家管控问题、0917023支部提出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0917024支部提出的外卖包装兼消费者权益维护问题、0917031支部呼吁的拒绝道德绑架问题、0917032支部所关注的文化产业发展问题、0917033支部提出的心理健康建设兼教育改革问题、0917034支部代表学生群体发出的关于学校选课系统改进问题皆可谓掷地有声,我们的视野,不仅展望未来,也立足当下,思索过去。
   

“模拟两会”与“两会”在红色主题下交相呼应,同学们深入细致的调研,旁征博引的论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参加此次活动的薛岳同学就表达到“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帮群众所需。我想作为一名学生骨干,也应该强化学生骨干意识,提高自身素质,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