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人夸颜色好,又留清气满乾坤”

名师开讲:首届国家教学名师范钦珊教授为我校本科生授课记

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2678作者:胡挺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航空宇航学院责任编辑:审核:蒋彦龙

字体:

    终于等到您!由首届国家名师、清华大学博导、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81岁高龄的范钦珊先生为“钱伟长班”和“冯如班”讲授的第一堂《材料力学》课,于2018年2月27日如期开讲。

  

    范教授带领教学团队中的另外两名成员——基础力学及测试系孙伟副教授和王单老师来到教室后,同学们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与崇敬。

  

    范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本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事先进行了充分的备课及教案的优化,备课时间前后持续半年,前一天晚上还在修改、完善第二天上课的PPT。本次课程开始,范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型教学的主要理念、教学模式及主要教学环节,提出了对学生的殷切希望,给出了学好材料力学的善意提醒;接下来应用大量工程案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什么是材料力学、材料力学的重要性,引申到做学问严谨的态度以及工程师责任的重大;然后开始了材料力学基本概念的讲解。

  

    范教授全程站立,不借助麦克风、扩音器,用洪亮的嗓音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同学们都被范教授热情洋溢的正能量和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睿智的教学风格所感染,踊跃回答范教授提出的问题,积极与范教授进行互动,课堂气氛良好,无一人玩手机分神。下课之前,范教授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赞扬和鼓励,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课后,同学们对范教授研究型教学、启发式思维、81岁高龄仍精神矍铄地精彩讲课、严谨治学的态度等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在范钦珊教授的讲授中度过充实的一堂课。范老师的充分备课、精彩讲课,尤其是启发式和超越书本的教学理念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此外,范老师提出的在教学中加入研讨课的教学方式和最后的大开卷水平考试以及积分制度让我眼前一新、十分期待。”

  

   “范老师全程和学生互动,没有一次停顿、休息、喝水,这对于一个老人来说不仅需要健康的身体,更需要对教学认真的态度,对知识的尊重。我觉的所有同学都从中受到了感染。”

  

   “在向我们介绍材料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时,范老师不拘泥于课本,而是运用了大量的工程实例,这大大加深了我们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范老师80多岁讲课时依旧声音洪亮,追求创新同时坚守师道尊严,经验丰富依然坚持提前半年备课……其治学态度更是深深地感染着我。”

  

    据悉,此次是范钦珊教授近几年来再一次为本科生授课,体现了范教授润物无声的博大胸怀和对学生孜孜不倦的教导,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人生的楷模,也激发了青年教师的育人情怀,积极投身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