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工程部赴校内各相关单位沟通交流标准转换及资质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05浏览次数:912作者:装备工程部来源:装备工程部供图:装备工程部责任编辑:审核:赵剑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学校2018年第二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的《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转换及装备资质建设工作方案》,以及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转换及装备科研资质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装备工程部和质量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利用寒假时间加班加点,并深入各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学院和研究院就体系标准转换及装备资质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研讨和交流,推动相关工作尽快落实到位。


2018年1月21日,寒假伊始,装备工程部和质量管理办公室全体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就学校资质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决定逐一赴资质建设工作承担单位调研交流,针对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学院和研究院的具体情况,详细解读工作方案,帮助理解具体工作内容,切实落实资质建设具体工作任务。



1月22日至2月2日,历时12天,装备工程部全体成员与学校承担资质建设的9个机关部门、8个学院和4个直属单位共计21家单位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科学技术研究院、国有资产管理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原承担资质建设任务的职能部门,着重强调了新版标准的变化、新增条款和要求,以及在相关管理控制程序中如何落实这些新变化和新要求;对于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信息化处、图书馆和档案馆等新承担资质建设任务的职能部门,则详细解读了与本单位相关的标准条款和要求,以及与本单位既有业务管理工作的内在联系。

通过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各自相关建设任务,基本形成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融入既有业务管理工作的理念。各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将全力支持学校标准转换和资质建设工作,积极思考从政策上支持学院和教师承担资质建设工作的考核、评价与激励举措,切实履行本单位管理职责,做好协调、组织、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学校资质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在与航空宇航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无人机研究院等承担资质建设具体工作的学院和研究院的交流中,装备工程部通过详细的数据分析,向各学院(研究院)介绍了近年来武器装备科研资质建设的基本情况、现状以及后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就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各学院就“明确资质认证范围项目及其支撑科研项目的组织原则和责任主体”的基本原则和将“资质建设融入学科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形成了共识,充分认识到武器装备科研资质是教师承接相关国防科研项目的必备条件,事关学院、学科发展大局;并指出,学校提出的实验室资质认证工作设想非常必要而且非常及时,既可以充分体现学校相关学科方向的技术引领,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为国防装备建设服务的能力,是更好地彰显学校航空航天特色的重要举措之一。



通过与承担资质建设任务各单位的深入交流和沟通,大家统一了思想,并一致认为:资质建设是实现学科国防特色提升计划的重要保障,对学校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建设这一首要任务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各单位将遵循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积极为实现学校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