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志军副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01-31浏览次数:2551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高存法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存法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志军副教授于2018124日访问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多胞金属的动态压溃和耐撞性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一系列可描述多胞材料动态压溃的细观有限元模型和一维冲击波模型,以及局部应变场计算方法,并揭示了多胞金属率敏感性机理和能量吸收机理。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郑志军副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吸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心得和体会。高存法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郑教授在师岩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与魏小辉等教授就双方共同关注的超材料结构、折纸型能量吸收装置设计,飞行器起落架填充材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力学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间开展研究生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郑志军副教授现就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200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学士学位,2007年获博士学位。20078月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101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副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冲击动力学、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接触力学和微纳米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承担研究生课程《高等应用数学》和本科生钱学森英才班课程《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的教学工作。在 J. Mech. Phys. SolidsInt. J. Impact Eng.Int. J. Solids Struct.Mech. Mater.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SCI引用7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2015年被聘为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被评为爆炸力学优秀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