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和御道街小学携手同行“STEAM科普创新训练营”成功开营

发布时间:2018-01-31浏览次数:1132作者:刘庆荣 张凯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曹颖责任编辑:审核:徐俊珠

字体:

123日上午,由我校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所、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江苏省精密与微细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御道街小学联合主办的携手同行“STEAM科普创新训练营”在机电学院成功开营。

增材制造研究所副所长沈理达主持了开营仪式,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小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增材制造研究所所长田宗军、御道街小学校长周俐、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教育中心主任叶风等相关领导以及24位御道街小学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首先致辞,他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寄语同学们从小培养创新能力。紧接着由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教育中心主任叶风发表讲话,他鼓励小朋友们为了更好的明天一起努力,并衷心祝愿同学们有所收获。仪式最后,由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和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小回共同宣布“STEAM科普创新训练营”正式开营。

活动伊始,我校电光先进制造研究团队的志愿者老师焦晨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训练营活动的课程安排。第一个活动是由我校仿生所的王伟博士给同学们带来的生动形象地仿生壁虎机器人案例,现场演示了仿生制造的壁虎是如何进行攀爬,同时,让在场的营员们与活体大壁虎进行了亲密接触,充分调动起了小朋友们观摩学习的热情。接下来,由各小组组长带领营员们参观3D打印展品区,亲身体验3D打印笔的现场创作。

自古就流传着神笔马良的故事,如今这些充满创意的小朋友手握着3D打印“神笔”,勾画出一幅幅令人啧啧称赞的3D绘画作品。紧接着是由焦晨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科普3D打印的基本过程,听完焦老师的介绍,小朋友们早已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纷纷磨拳擦掌,跃跃欲试。所以接下来的环节就是由营员们自己实战操作3D打印机制作壁虎3D拼图模型,在壁虎拼图的打印过程中,小朋友们都观察得很仔细,志愿者们也纷纷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为他们答疑解惑,小朋友们在此过程中体验了一把数学与艺术和科技的完美结合。

此次活动把当前最先进的科学技术——3D打印技术和仿生机器人技术带给小学生们,分享创造的乐趣,营造创新的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从小热爱科学创造,培养未来科技人才。

活动最后,南京市御道街小学校长周俐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增材制造研究所所长田宗军总结了此次活动,他们对各位营员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每位营员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