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2260作者:杨玲来源:教务处供图:杨玲责任编辑:审核:王成华

字体:

1月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结果的公示》,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认定612个项目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我校施大宁/王成华教授主持的《多学科交叉复合的航空航天特色新兴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郭宇/梁文萍教授主持的《面向新经济的机械工程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江爱华/梁文萍教授主持的《面向新工科建设的教师跨界发展与评价激励机制探索与实践》3个项目被认定。


为了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2017年2月至今,国家从“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提出“新工科建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我校紧密跟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态势和趋势,关注新工科建设的要求,认真研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积极组织研讨,统筹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改革工作。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主动谋划,结合已有工作基础和具体情况,积极申报,以项目为牵引,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在2017年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指南中特设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专项,不断探索新工科建设的新模式。下阶段,学校将全面对接新工科的建设要求,从标准、专业、课堂、教师等关键因素,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落实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加强学科交叉复合的新兴工科专业建设和面向新经济的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开启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