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788作者:袁李华来源: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教务处责任编辑:审核:王成华

字体:

1月19日下午,我校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在将军路校区召开。副校长施大宁,宣传部、人事处、信息化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负责人、教学办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成华主持。


王成华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报告,从教学成果奖申报、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建设、教材与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创新实践工程建设、学生竞赛获奖、教学运行与学籍管理等九个方面对2017年度完成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他着重对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学院教学绩效评估与规划、新工科建设与发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本科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张卓介绍了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回顾了2017年的工作,主要从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开展教学评估、完善教学评估监督机制、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完善教学优秀奖评审制度、开展教学研究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就推进新教师培训与教师能力提升、深化教学评估体系建设、优化教学督导体系建设、加快教学质量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

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对照《学院2017年本科教学建设方案》中的“2017年建设任务及预期目标”,总结分析各学院(单位)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与教师教学发展、课程与教材资源、实验实训条件、创新创业训练、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教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学管理、工程教育认证等方面的年度建设成果,明确了2018年学院工作重点。

校宣传部部长王晖向长期耕耘在一线教学和管理岗位的老师表达敬意,并结合“课程思政”提出一些希望。她表示,通过“课程思政”改革,高校党委对课堂教学管理有了具体抓手,既抓住了教师这一关键,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又聚焦了学生这一主体,把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落到了实处。

施大宁结合新工科的形势和要求,提出了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大势”、“态势”和“趋势”。他指出,当下已经进入了教育信息化时代和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时代,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教育发展、社会发展环境错综复杂,随着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卓越计划的实施,学校需要跟随时代节奏,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实践与理论教学相结合、个性化培养与研究型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培养综合、跨界、复合的创新型领军人才,做一流大学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