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度科技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1257作者:高清军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审核:孙永荣

字体:

2018年1月19日,学校2017年度科技工作会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召开。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副校长许希武参加会议。副校长宋迎东主持会议。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从科研经费、基础研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研等10个方面汇报了我校2017年整体科研情况,从重大项目、成果、平台的源头策划和项目实施过程管理等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强国战略和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提出了2018年科技工作重点任务及主要举措。



学院是我校科技工作的基层组织单位,各学院围绕科技工作的发展目标,结合自身的特点,加强组织策划,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会上,机电学院、能源动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受邀作为典型学院,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理清思路,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从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科研成果积淀、大力支持高层人次人才科技产出等方面,分享了机电学院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创新团队奖、科研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心得。


——抢抓机遇,校院联动,院院联合。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谭慧俊从抓住申报机遇、组建联合创新团队、强化沟通联系等方面,分享了能源与动力学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重大项目策划和争取方面的成功举措。


——提前谋划,注重细节,循序渐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从确定方向、组建队伍,建议指南、申请答辩等全过程,分享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申报方面的经验。


——积极谋划,营造氛围,夯实基础。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从前期组织谋划、科研氛围营造、夯实基础定位、强化文理结合等方面,分享了艺术学院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方面的好做法。



许希武副校长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学院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努力下,学校科技工作在科研总量、科研结构及成果、论文、专利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面对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结合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许希武副校长对下一阶段学校科技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强化校院联动和学院间的相互融合,形成校院和院院间的系统谋划、统一布局、分工协作的良好谋划机制。二是要积极营造敢于人先的科研氛围,利用好基本业务费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并将指南建议、项目申报、校内评审、成果培育等统一起来,形成各环节、各要素相互支撑的良好培育机制;三是要抢抓国家发展机遇,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探索和聚焦科技发展领域,形成促进“高原”、“高峰”一流科技产出的特色优势。

 

  

郑永安代表学校党委,向相关部门、学院以及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2017年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郑永安指出,按照党中央和工信部党组的要求,全校上下抓发展机遇、抓成果形成、抓成果转化,抓对外开拓,科研成绩显著,提升了学校的学科水平和影响力。郑永安希望按照“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坚持特色发展,找准问题、找好项目,在服务航空、航天、民航的同时,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希望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抓住十九大以后国家高速发展的机遇期,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氛围。大力加强交叉融合,理工结合、国际交流与合作,力争在“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上不断取得突破;希望相关学院紧盯国家重大专项和科技前沿,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制定政策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参与成果鉴、人才项目和成果奖申报。要瞄准“两机专项”等重大项目系统谋划,着力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于学校科学建设及人才培养。


党政办、科协、人事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装备工程部、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处、财务处、审计处、保密处、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同志,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