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评论之八丨最是从严能致远

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2182作者:刘红旗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最是从严能致远

——八论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严之则治,宽之则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必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地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牢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学校十六次党代会指出,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是新时代南航人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和发展使命。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只有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解决学校在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以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党风,提振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精气神”,充分凝聚全校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里里外外的共识和信心,才能推动和确保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新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要在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上从严从紧、着重用力。


落实主体责任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不是一道“选做题”,更不是一道“送分题”,而是一道“必须要答对答好答满分的政治题”。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党的工作部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经常性地用“是不是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来对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审视检验、反思超越。要真正落实好主体责任,就要学深弄懂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结合基层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自觉主动地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创造性地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真正做到方方面面都不漏项、人人事事都不例外、时时处处都不松软。


深化作风建设要从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教师的师德师风,代表着学校的形象,体现着学校的口碑,影响着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直接关系到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成效和质量。好的作风,就是学校发展的精神资源和竞争优势。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不仅能够激发和调动更多利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南航力量”,而且也能够形成吸引、凝结和高效配置更多发展资源的“南航效应”。要坚持不懈地以党风、领导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学校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把师德师风的日常管理严起来,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诚信科研、廉洁从教的风气,大力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教职员工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养成依法治学和遵纪守法的习惯,努力营造管理到位、治理有方、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监督执纪问责要从严。习近平曾深刻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要建立健全具有南航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监督体系,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严格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的行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萌。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校形成抓落实、重执行、求实效的生动局面。


风清气正聚人心,中流击水正当时。只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南航必将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刘红旗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