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7年度大数据火热出炉

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1696作者:魏翠娟来源:图书馆供图:魏翠娟责任编辑:审核:单冠贤

字体:

1月16日,图书馆发布了2017年度大数据《数据讲述——图书馆陪你走过的2017》,报告从图书馆的一天、年度大数据、爱上阅读、图书馆之最、陪伴你的活动、感谢有你等几个方面进行统计展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读者对图书馆的利用情况。

报告显示,2017年,我校图书馆新增纸本图书6.2万余册,新增8个电子资源数据库,OPAC检索7.2万次。



在图书借还方面,全年总借还68.6万册,两校区之间通借通还3.4万册,城东五校联合体通借通还297册。2017年热门借阅图书中,人文类图书《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社科类图书《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理学类图书《高等数学习题精编(全解)》,工学类图书《超声电机技术与应用》、外文类图书《Algorithms = 算法 / 2nd ed.》分别为各类中借阅次数最多的图书。访问量最高的中外文数据库分别为中国知网(CNKI)、SpringerLink。




在入馆统计上,今年全年累计入馆约为193万人次。学院平均入馆次数前三甲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航天学院。个人入馆次数前三甲分别为:机电学院宫同学1063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同学1020次,机电学院胡同学906次。




在借阅达人的统计方面,报告对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工分别进行统计,借阅冠军分别为:本科生罗同学(民航学院)借阅246册,硕士生杨同学(自动化学院)借阅161册,博士生万同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借阅128册,教工张老师(无人机研究院)借阅251册。



报告对信息服务及其他服务也做了统计,2017年图书馆微信推送183篇,阅读23万余次,转发4496次;微博发文195条,访问42万余次,转发225次;为校内外读者传递文献438篇;完成查新328个,查收查引报告552项;举办了专题书展22期,推荐图书4000余本;复印、打印量43万余张;开展信息素养培训讲座53场,电影赏析放映36场。

读者活动方面,展示了图书馆举办的读书节、读书励志系列活动、东华读书社、暑期阅读训练营、英语口说大赛、南航达人说、信息素养1小时讲座、信息检索技能大赛等品牌活动。

报告最后对捐赠图书者、学生志愿者和助理表示了感谢,2017年向图书馆捐赠图书者203人,捐赠图书18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