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举行学风建设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1099作者:张鹤千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张鹤千责任编辑:审核:王霄

字体:

1月11日上午,能源与动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主题研讨会在学院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鑫、院党委副书记王霄、教学副院长张天宏,强度与振动工程系孙志刚、车辆工程系金智林等系部主任,贺振宗、盛汉霖等多位本科生班主任代表,院团委书记张翰文、教学秘书张桂玉、各年级辅导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霄主持。



会议上,张瀚文结合学院前期撰写的《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学习情况报告》,对学院学生整体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张鹤千就学习困难学生学情的调研分析结果做汇报。参会人员围绕学院教风、学风展开大研讨。孙志刚从教学课程组层面提出要重视基础课程,注重对课程体系的系统规划,加强本科低年级到高年级的教学衔接;金智林从专业建设层面提出要提高本科学生对专业前言知识获取的有效性,以增强学生专业归属感;颜应文分享了自身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中的收获,认为启迪学生专业兴趣,激发学生内驱力很重要。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从教与学、课内与课外等多层面、多角度分析了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并提出了严肃教学秩序、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张天宏表示,将进一步从制度着手,强化第一课堂的作用,从教学层面为学院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学院广大教师要切实担负起学风建设的责任,精心上好每一堂课,同时还要敢抓敢管,对学生严格要求。

座谈会的最后,刘鑫总结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优良学风是学院提高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回归育人本源,加强教风与学风建设,对于学院意义重大。抓学风建设要坚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于教师队伍要提升自身能力、加强专业引导,于学生工作人员要落实落细、做好学生的引导与服务工作,学院将通过加强制度化建设在全院上下营造全员育人的优良学风。



为开好此次座谈会,也为了全面了解学院本科生学习情况,学院2017年度11月份和12月份历时两个月,制定了《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学习情况调查问卷》,面向学院本科生发放,回收有效问卷365份;教学、学生口联合,开展了4场以学风为主题的学生座谈会;同时,以访谈形式在百余名师生中进行了点对点交流,以此对当前学院的学风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研究及判断。在此基础上形成《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结果分析报告》1份,3万字的《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学习情况分析报告》1份,和1万字的《能源与动力学院学困生成因分析和转化对策报告》1份,内容涵盖各年级学生学习基本情况数据、影响学院学生学习的内外因子分析、学习困难成因分析、学风建设方法对策等几部分内容。将系列调研成果作为此次学院层面学风建设工作主题研讨会的基础材料,确保此次座谈会有据可依,能够更加符合能源与动力学院的特点,从而研讨目标明确,内容聚焦。

此次研讨在学院党委牵头领导下有序推进,教学和学生口联动,分别充分听取学院师生的意见,通过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学风问题大讨论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措施,学院后续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风举措,制定学院层面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将把学风建设作为学院一项重点工作、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