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张一慧副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4900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高存法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助华教授邀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国家优青张一慧副教授于2018年1月12日访问了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微纳米三维结构组装:屈曲力学与剪纸/折纸艺术的融合”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张一慧教授从三维结构的设计概念、理论方法、实验制备到器件应用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他在力学诱导的微纳米三维结构组装方面的研究进展,分享了他在交叉前沿研究领域的心得和体会,突出了力学在创新过程中起到链接各学科交叉的桥梁作用。报告内容丰富、生动、非常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起到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用。张助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张一慧副教授在张助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纳米结构的智能特性、纳米与微米尺度力学行为的差距、力学与生物医学的结合等问题与纳米科学研究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清华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一慧,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副教授。2006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11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先后担任Postdoctoral Fellow和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柔性可延展电子器件,软质多孔材料等。至今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Science》2篇,《Cell》1篇,《Nature》子刊10篇,《Science》子刊1篇,《PNAS》4篇,力学领域顶级期刊《JMPS》8篇,材料学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7篇,《ACS Nano》2篇。获《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全球35位35岁以下创新者”(2016)、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6)、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最高论文奖梅尔维尔奖章Melville Medal(2017)、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应用力学部杰出论文奖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 Award(2017)、国际工程科学协会青年学者奖章(2018)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