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一丨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2616作者:苏州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一论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第十六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度评价学校第十五届党委所作的工作,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办学成就,凝练基本经验,研判发展形势,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发展路径和建设任务,做出了开启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重要号召,对新时代南航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如何认识新使命?第十六次党代会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明确提出学校的办学远景目标: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并根据南航的现有基础和发展实际,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即建校100周年时),分三步走实现这一远景目标。这一奋斗目标的提出,是对党中央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号召的坚定回应;是伫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国家、行业、区域战略需求、发展要求的主动对接,是传承建设一流大学夙愿,站位于南航事业发展新高度、新境界,做出的使命选择。这标志着南航的建设发展迈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征程。


使命光荣,蓝图宏伟,征途多艰。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必须选择正确、有效的发展路径,驶入发展的“高速路”。


——必须走强化特色之路,加快发展布局的优化。布局决定未来,特色决定品质。目前我校学科方面的现状,一是学科高峰不高、特色优势学科偏少,二是对接需求的学科前瞻性布局不足。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强化和巩固已有特色,围绕“三航”特色学科,衍生学科“三航”特色;同时,也要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积极扶植培育新兴和交叉学科,尽快占领未来学科发展的制高点。我们拥有了一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就具备了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条件。


——必须走人才强校之路,加快发展主体的提升。人是决定性因素,发展得快还是慢,取决于人才这个办学主体的整体水平与实力。现在的南航,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抓人才工作必定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永恒主线。我们不仅要有识才的慧眼、聚才的良方,更要有用才的术略。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为人才的培养与成长绘制清晰的路线图,使各级各类人才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相应的资源保障,各就其位、各得其所、各尽其才。人才工作每前进一步,我们离一流大学的目标就更近一步。


——必须走创新驱动之路,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我们获得国家的支持会更多,但条件建设投入的边际效益也会逐步递减,所以,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条件投入依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推进内涵发展,加快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培养杰出创新人才的能力、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的能力、提供一流服务贡献的能力。最终能否成为国家、国际学术界和社会公众普遍认同的世界一流大学,归根到底取决于我们这所大学是否拥有具备了这些核心竞争力。


——必须走深度开放之路,加快发展资源的汇聚。近年来,我们在开放办学方面有所推进,但是力度、广度远远不够。我们的思想观念还相对保守封闭,过于依赖国家投入、固有途径,习惯于在小域里取得优势,不愿离开熟悉的环境,更多参与竞争、拓展资源。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告诉我们,越是一流的大学,开放性越强。实现一流大学的目标,必须深度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合作与竞争、服务与贡献,把各种有利于发展的软硬资源汇聚到南航来。


——必须走文化引领之路,加快发展动力的提增。一所大学的文化,是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和认同的价值取向、发展导向,影响决定着师生的思想境界、精神面貌和使命追求。面向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加速发展的后劲,要靠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活力,要传承和发展南航优秀文化,用先进文化来推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激励师生们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来担负历史使命、实现奋斗目标。因此,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当务之急、动力之源。


以上办学目标和发展路径,即构成了南航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发展战略布局。今后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推进实施好这一战略布局。


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未来五年,是我们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攻坚决胜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干兴校,奋斗目标的不断实现,是靠干出来的。实现“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必须着力培养一流人才,着力打造一流学科,着力建设一流师资,着力促进一流科技产出,着力提高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着力优化办学条件环境,着力提升科学民主依法治校水平,着力增强文化内驱力。实现奋斗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未来五年,“要干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已然清晰呈现。目标的实现、要求的落实,唯有真抓实干,以新作为、真作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已经开启。实现美好愿景,需要一代代南航人接力奋斗,但“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戮力筑梦,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华丽篇章!

(发展研究中心苏州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