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杨亦鸣教授应邀来我校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1394作者:叶霁、邓倩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梁书玮审核:徐以中

字体:

12月19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主题为“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语言能力建设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大有可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学院师生共同聆听学习。


杨亦鸣教授强调了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从个体、社会及国家三大层面说明了语言能力建设的内容及目标。他强调,语言能力建设直接关系到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水平的提升,是国家硬实力的核心前沿内容;另一方面,语言能力建设与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传承与发展、社会和谐发展密切相关,语言能力不足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国家政策的贯彻与实施。

杨教授还着重分析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面临语言服务能力不足的现状,提出应构建相关语言服务和语言人才培养应急体系,提升国家语言能力。他还提出,进行语言学供给侧改革、加强智库建设,逐步实现语言的融合很有必要。语言人才培养需要创新思维方式、改革培养机制,走协同创新之路。讲座最后,杨亦鸣教授逐一耐心回答师生提问,启发师生针对外语教育、语言服务等问题进行深度思考与研究。

杨亦鸣,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首席中青年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语言科学与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语言与神经认知科学江苏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神经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先后于各大刊物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出版著作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