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郑学军教授到航空宇航学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3659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高存法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郭万林院士邀请,湘潭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郑学军教授于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访问了我校航空宇航学院,并于12月20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低维材料与器件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微纳材料及器件的力学理论设计与性能表征方法等内容。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郑学军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做科研、写论文以及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郭万林院士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郑学军教授在张助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低维材料的制备与器件设计等问题与纳米所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湘潭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郑学军,教授,博导。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薄膜材料及其器件力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2010),“低维材料及其器件力学”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09),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湘潭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博士,中南大学桥隧结构工程硕士,防科大飞行器固体力学本科。围绕低维智能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及微器件开发应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在Acta Meter, Optics Express,IEE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Appl. Phys. Lett.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Science、Nature Mater.等他引800余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研究项目经费共计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