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科发展前沿论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111作者:胡恩华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周鹏

字体:

2017年12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科发展论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A0305会议室召开。这是继2016年12月1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首届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科发展论坛的又一次学术盛会。本次论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江苏省人力资源发展研究基地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联合承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赵曙明老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承担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琴轩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大学商学院于桂兰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恩华教授主持。胡恩华教授诠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科发展论坛的“开放、共享、多元”的理念。说它是“开放、共享”,是因为论坛吸引到了既有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南京本地高校,又有来自苏州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常州大学、淮阴工学院等南京的外地高校,还有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济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等外省市的四十余所高等学校的师生参与研讨,还有来自南瑞、正太、苏宁等10余家企业的HR管理者参与,本次论坛共有200多名同仁参加;说它是“多元”,一是参加这次论坛的嘉宾是多元的;二是演讲内容是多元,包括HR、OB和IR三个研究领域,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顶天立地的研究成果;三是论坛听众也是多元的,既有高校教师、研究生,又有企业实践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德群院长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参加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科发展论坛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院师资队伍、学院学科发展特色和优势、学院人才培养、学院社会声誉情况向各位嘉宾做了深入而细致地讲解,与会嘉宾对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良好发展态势纷纷表示赞许。与此同时,周院长说:“通过这次学科发展论坛,给了我们一个向老大哥院校面对面的学习机会,这将对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水平的提升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我院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论坛的学术报告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恩华教授主持论坛的上半场学术报告。首先是来自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明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议题”的学术报告。赵教授从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双重背景娓娓道来新生代员工管理、海外员工管理、共享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以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分析了新生代员工、海外员工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特点,并高屋建瓴的给出了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需要改变组织模式、用工方式、工作配置的解决方案。赵教授的报告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指明了研究方向。


紧接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上进行了主题为“认识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学术报告。张教授从成就动机独特视角诠释了什么是企业家精神,用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了成就动机与社会发展、成就动机与经济增长率之间的关系,比较了西方人追求“个人取向”的成就动机和中国人追求“社会取向”的成就动机,创造性的提出社会取向的成就动机理论,提出中国的企业家要有认命却变运、得意莫忘形、失败不气馁的精神,并以认命变运与企业的创业导向为例,风趣幽默的从创新、冒险、前瞻三个方面对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进行了透彻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琴轩教授与大家分享的学术报告是“组织二元文化与组织创造力”。顾教授从“看山似山,看水似水、看山不似山,看水不似水、看山仍似山,看水仍似水”引出组织文化建设三部曲,通过对组织二元文化理论基础的文献研究、组织二元文化结构的质性研究、组织二元文化初步题项、组织二元文化量表预测试、组织二元文化量表检验、组织二元文化测量题项的规范研究,创造性找到组织二元文化结构(包括一致性文化和适应性文化)与12个测量组织二元文化的题项,以此为基础,着重探究了基于战略导向和结构的组织二元文化与组织创造力关系,并给出管理上的启示。


下半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万明教授主持。


首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教授带来了关于“家长式人力资源实践--员工关系管理的本土逻辑”的学术报告。刘教授以组织与员工关系的本土逻辑为起点,从伦理性视角把员工与组织融合分为纯粹利己、利己的利他、利他的利己、纯粹利他的四种类型,运用社会情感财富理论,从权威遵循、家庭关怀、价值观传承三个维度对家长式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测度,并以仁慈为特征的家长式和以利用为特征的家长式为例,探究了各自的作用机制。


论坛的第五个学术报告是来自吉林大学商学院于桂兰教授,她带给大家的是“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构建与应用研究”。于教授从公共管理的需要、企业管理的需要、研究与咨询的需要三个方面阐述了构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运用扎根方法,构建了中国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概念模型,深入剖析了雇主劳动关系满意度和雇员劳动关系满意度指标的选择,编制出中国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并以16个省区直辖市的129家企业为研究对象,对中国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做了整体性的研判。


最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捷教授用“躬逢其盛,与有荣焉,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张教授说,今天五位专家的讲座立足当今中国经济社会与企业管理发展变迁之前沿,发思想之先声,立意高远,鞭辟及里。这次论坛不仅学习了他们在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研究中的最新成果与思想,收获了许多智慧的启迪和欢乐的笑声,更能够亲身感受到他们在治学过程中对于学者使命的担当与学者精神的彰显,这些为我们在座的各位管理学人在今后的治学生涯都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和示范。


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论坛开幕现场

胡恩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周德群院长致欢迎词

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的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的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顾琴轩教授的学术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刘善仕教授的学术报告

吉林大学于桂兰教授的学术报告

求知的听众


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