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一本书,共筑人生梦

图书馆举办第七期明御读书沙龙

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416作者:殷丽来源:图书馆供图:责任编辑:审核:高斌

字体:

12月9日下午,暖阳之下,玉带河畔,在图书馆一楼读者活动中心,明御读书沙龙“共读一本书,共筑人生梦”活动之《小王子》共读、共享、共成长正在举办。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它不仅是一部给孩子看的童话,更是哲理与思考的“结晶”,充满了对人生的感悟。


在场的同学都曾对《小王子》这本书读过一遍或几遍,大家抛弃教科书对《小王子》的解读,互相推荐自己最喜欢的片段,并深情地朗读文章,讨论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同学们讨论小王子最后到底是生还是死,最后有没有回到自己的星球和自己的玫瑰花朝夕相伴,尽管“可这就像一棵老树脱下的树皮”,可是还是让人感觉到无法言喻的悲伤,“我给你的仿佛不是星星,而是些会笑的小铃铛”,让人感受到小王子的浪漫情怀。


同学们在讨论书内容的同时,也对作者安东尼的生平际遇做了讨论,他创作本书的背景,以及他的婚姻和感情经历在本书中的体现。《小王子》这篇童话中强调了爱与责任的重要性,这也是作者对待婚姻的态度。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漂流在外,却时时惦记那朵玫瑰,正是作者赴美寻求慰藉后,对妻子康苏罗无时无刻的牵挂,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婚姻的期盼:你需要我,我需要你,我对你是独一无二的。


讨论持续了2个多小时,内容涉及到恋爱、婚姻、生存、死亡、金钱、权利等方面,结合小王子和现实生活,大家都根据自己的想法一抒胸臆,活动在同学们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