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一二·九”主题思辨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824作者:孙窈、吴若瑶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责任编辑:审核:尹春苹

字体:

12月10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一二·九团日活动”:我为祖国献良策——“现代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主题辩论赛在学院楼108落下帷幕。活动由1017101支部竞标承办,人文学院辅导员彭汉帝、院团委副书记聂小芳、院学生会副主席施张桐、大二法班班长孙浩祥担任评委。



为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人文院团委大力渲染爱国主义氛围,不断强调团日活动重要性,以支部竞标承办的形式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同时鼓励班际经验交流及互相参与。


思辨会正方依据高度整合是高度分工的现代社会的一个首要要求,而通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细化的社会分工不断整合,能通过运用其综合素养在不同分工之间实现沟通、在不同学科之间实现融合,得出现代社会的突破和进取更需要通才,他们更能适应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产业及职业结构调整的不断调整,跨行业、跨领域的人才流动日益频繁的现状的结论。反方则从专才顺应了现代社会中科学分工的要求,他们能引领现代社会创新,在现代社会中更具有不可替代性的角度进行辩驳。


双方辩手耐心细致地准备了充足的辩论材料,在场上展示了灵敏的细节洞察能力以及迅捷的应变能力,虽然从专业角度来看仍有战术和技巧上的不足,但也不掩双方辩手们的自信风采。比如在正方试图以“大学涉及课程广泛以造就通才”来捍卫论点时,反方再次重申了通才是在各领域达到中级水平的定义,而所学之广,不代表能够达到“通”的水平,进行了有力反击。正方也是不甘示弱,在整场比赛中步步为营、据理力争,双方寸步不让,战况一度焦灼。



最后各位评委做出了公正客观的评价,给选手们以嘉奖的同时指出不足,为同学们带来娴熟辩论技巧的教学,提出了个人对于辩题的分析,强调了语言逻辑的重要性及阐述的精准性,并对辩论赛的筹备工作做出充分肯定。


此次团日活动为选手们提供了一次自我锻炼与能力提升的机会,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激情与智慧的碰撞,让同学们时刻谨记自己是新时代的青年,是社会潮流中的傲然挺立者,当力争成为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做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