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学生开展公祭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647作者:陶艺来源:民航学院供图:民航学院责任编辑:周博洋审核:范伟

字体:

12月13日晚19:00,民航学院2016级入党积极分子在将军路校区六号楼开展了“勿忘国耻,牢记历史——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1937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13日上午10时,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

  

 

活动的第二部分,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片《三十二》。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在80年前的南京,短短的六个星期内,它经历了一场惨无人道的大屠杀。众多鲜活的生命在这一天黯然失色,妇女、儿童也惨遭侵害、屠戮。

  

 

活动的最后一部分,同学们分享了纪录片观后感。参加活动的张天赐同学特别提到了但丁的一句话,“地狱里最炽热的地方是留给那些在出现重大道德危机时仍要保持中立的人。”真正的结束,不是死亡,而是被人遗忘。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一代,我们这些享受着GDP红利的一代,现在站的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一场大屠杀,迄今为止,只过去了短短的80年。我们有义务铭记与传承这段历史,如同那句“长存的是历史,更是和平与正义,是血液里流动的对同胞的爱、对家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