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处举行信息系统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127作者:冯莉来源:信息化处供图:责任编辑:周博洋审核:刘勇

字体:

2017年11月23日,信息化处智慧校园建设发展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10519举行,信息化处副处长刘勇、徐锋,信息化处各科室、信息化技术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处副处长刘勇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学校信息系统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为主题,旨在深入交流讨论智慧校园建设背景下我校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重点探讨信息系统深度整合的新思路、新途径。

  

信息化技术中心信息系统与资源部负责人何安元作了题为《信息系统的建设与运维》的汇报,重点讲述了我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思路,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随后大家针对汇报中提出的存在问题、发展思路进行了热烈讨论。

  

信息化建设怎么由“卜”到“人”:“卜”,一竖一点,竖和点是分开的,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形态很不稳定,表示学校目前信息系统的现状;“人”,一撇一捺,很对称,很扎实,互为依靠,是未来信息系统建设追求的目标。信息系统建设一方面要体现“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信息化理念,另一方面要能够促进学校的管理效率,“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思想”。

  

早期的信息系统建设以单位自建为主,着眼于解决单一职能部门管理服务工作需求。“十二五”期间,学校启动“数字校园”建设,制定了南航数据标准,建成了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共享数据库等基础平台,以及包括迎新、离校、办公自动化、国资、人事等在内的13个应用系统,这些信息系统的上线对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提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然而,由于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刚刚起步,各管理信息系统之间数据相互独立,数据无法共享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给各部门协作带来困难,这也是历次师生信息化座谈会上反映较多的问题。目前,办公自动化、人事、国资、图书、科研、教务、研究生管理、学工奥兰、离退休管理、实验室管理、医院HIS、一卡通、学生公寓管理、迎新、离校等系统已接入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和部分统一认证。

  

2017年,学校加大了对学校信息系统建设的投入,重点建设了融合信息门户和办事大厅、移动校园平台(一期)、新版办公自动化、新国资系统(一期)以及教师个人主页等信息系统,这些信息系统将于下学期初上线。融合信息门户和办事大厅的建设目标是“以人为本、融合服务”,建设“一账号登录,一站式服务,多渠道通办”,有效整合各个业务系统,实现“资源集中与共享、流程的集中管控和优化”,将业务系统中涉及流程与协作的内容剥离,灵活多样的服务与部门协作由融合信息门户和办事大厅构建,实现真正意义的“核心管理功能”与“面向用户服务”的分离,为管理流程再造提供有效平台。移动校园平台(一期)包含资讯聚合、信息发布、虚拟校园卡、考勤、调研投票、统一通讯录、即时通信、群组、消息群发等功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内容共享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基于移动APP、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的移动校园应用平台。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融合”、“移动化”、“流程再造”是未来信息系统建设的关键词。信息系统建设必须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适应PC、手机、平板等多种终端设备,并立足于管理流程再造,实现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管理效率。会议还提出“十三五”期间信息系统建设的思路:2017是我校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年,要做到夯基础、补短板、出效果、有影响,重点打造PC融合门户+移动门户,以及门户(系统)+站群(网站)两个容器;2018是融合年,要做到抓整合、深融合、固基础、促转变,要在门户上快速体现数据整合效果;2019是创新年,要做到强服务、促创新、深应用、有突破,有效发展智慧应用、校内外协同与交流、开拓数据服务类应用;2020是提升年,要做到抓提升、创特色、有成效、有亮点,为实现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和师生的科研、学习、生活提供可靠的充满智慧的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