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学院举行“做历史的朗读者”党员午间沙龙

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739作者:张若男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许静

字体:

2017年12月13日,航空宇航学院“做历史的朗读者——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纪念暨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在18号楼502召开,航空宇航学院党委副书记许静,飞行器设计专业退休教授91岁高龄的乔新老师、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梅卫胜老师和20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航空宇航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袁琪主持活动。



五名学生党员代表分别站在“见证者与幸存者、国际援助者、暴行揭露者、战后忏悔的日本侵略者、当代爱国主义与和平呼吁者”5个角度,通过深情朗读幸存者的回忆录、拉贝书写的救援日记、张纯如对暴行的还原与揭露、日本战犯的忏悔录、颂祖国与和平的诗歌带领所有人对那段沉重的历史进行追忆。



学生代表在朗读结束后,呼吁当代青年铭记历史、坚守和平,并结合自身感悟,阐述身为一名航空学子应该如何从自身出发更好地建设与保卫祖国。



谈到南京大屠杀,经历过那段岁月,如今已91岁的飞行器设计专业乔新教授颇有感触,他说:“公祭日这样的纪念日非常有意义,它能时时刻刻提醒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年幼时家园被轰炸侵略的画面仍旧留存在老人的记忆中,老人便在心中许下承诺:今后帝国主义有的飞机,中国也会有!此后,老人毅然投身于中国刚刚起步的航空事业,在科研报国之路上至今已坚持了六十多年。第一架强击机、第一架水上飞机、第一架靶机,乔老师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的航空事业,实现了中国的无数个从0到1的突破。谈到现在的生活,乔老师欣慰地说:“十九大规划的美丽蓝图是我们曾经不敢想象的,如今国家终于富强,时代的新纪元就交给你们新一代来打开。”



随后,关工委党支部书记梅卫胜老师也谈起了自己从父辈那里得到的经验与精神。父亲是名红军、母亲也加入了新四军,梅老师从小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大学时,梅老师作为第一届工程兵学员,回忆了当时的艰苦条件,即使条件刻苦,老一辈的心中仍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报国。她告诫同学们,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当代人无论老少,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建设富强的国家,为维护和平奉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航空宇航学院党委副书记许静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鼓励学生要去“读历史”,强调了铭记历史的重要性,通过共产党人艰苦斗争的岁月,也使大家认识到,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将先锋带头作用发挥在生活的点滴,使自己的精神信仰强壮起来。此外,她鼓励同学们“思当下”,身为一名航空学子,每个人都应该发挥专长,时刻牢记航空报国的信念,夯实学业基础,为将来投身国家建设与和平事业做好准备。



此次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与乔新教授和梅卫胜老师的的深入交流,让历史更直观地展现在当代青年面前,使他们深切地体会到战争带来的惨痛破坏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更让他们理解了“我们不是生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和平的国家”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只有铭记历史,国家才能发展,和平才得以延续。身为一名未来的航空航天工作者,更应该时刻秉承“航空航天报国”的信念,为将来祖国和平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