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高宏飙书记来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2187作者:张圆圆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周鹏

字体:

12月8日下午,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高宏飙研究员应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邀请,在经济与管理学院706会议室做了题为“海上风电介绍”的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主持,周德群教授及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高宏飙从海上风电的优缺点及发展意义出发,对海上风电建设中涉及的工艺和海上升压站建设方式均进行了详细介绍,进而对海上风机建设中的风机基础、海上风电场接入电网的基本方式、海上升压站、海底电缆、国内外海上风电安装船只、海上风机基础计算、海上风机基础安装方式、海底电缆的铺设等八个方面对海上风电中的运行以及各类故障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在此基础上,又对海上风电运行维护的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刻剖析,将海上风机设备存在的故障问题以及运行维护方式的选择进行了概括,高宏飙从现实的角度对海上风电场维护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细致分析,从可行性与经济性的角度分别分析了各类运维方法的优劣势,然后从故障检修、预防性维护和预知性预防维护的角度对运维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分析。最后,高宏飙对海上风机设备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海上风电亟待解决的问题出发,对中国海上风电开发现状和开发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并对中国海上风电的未来进行了积极展望。高宏飙在报告期间所展示的海上风电的发展现状、发展工艺、发展前景以及海上风电在学术上的应用让在座的师生收获颇多。报告之后,在座的老师与学生积极与高宏飙沟通交流,报告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高宏飙,硕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注册监理师,现任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龙源电力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国电集团评标专家库专家、电力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作为主要发明人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51个(其中第1发明人,31个)。发表论文26篇,编撰国家标准《海上风电场运行维护规程》(GB/T 32128-2015),中国标准出版社,《海上风力发电技术》河海大学出版社。主持建设的风电项目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3次、国家优质工程奖2次,国家优质投资项目3次,亚洲最佳风电项目、新中国成立60周年100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各1项。第二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首届“全国施工企业科技精英”,中国国电集团成立10周年“百名优秀员工”,龙源电力集团成立20周年“十大技术人才”,电力企业科技创新优秀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