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团支部“结对共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334作者:阙愚来源:计算机学院供图:计算机学院责任编辑:许颖审核:

字体:

12月6日中午,在计算机学院多功能厅内,学院5个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学院机关党支部、学生工作党支部与1个本科生党支部、13个大一大二团支部开展座谈会议,共同推进“结对共建”工作落实落细。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江国华、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祎、学院团委书记阙愚,教工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以及共建党、团支部的学生支书。会议由管祎主持。

“没有党建的团建是没有保证的团建,没有团建的党建是不完整的党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模式由来已久,共青团是凝聚大学生的核心力量,党建工作则在这当中为共青团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计算机学院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工作,开展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两学一做共起航”党内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学风工作,开展了以学院本科生教学为试点的学风建设教育改革工作,推行《计算机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着力点和“两学一做”真学实做的抓手。召开此次“结对共建”推进会,为的就是将前期工作再做一次深入推进和拓展,落实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团支部结对指导机制的具体工作内容,对师生党员、党支部、学生工作人员、学生干部等提出具体要求。

江国华指出,良好的学风并不是狭隘的学习成绩好,更应着眼于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和责任担当。在党团支部结对子、党团工作对接中,力争用党员的示范效应去影响和带动更多更广泛的大学生。高等教育培养的不应当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党员老师在与同学们的交往中应该让同学们理解责任担当,让青年一代自觉建立起对集体的关注和对同学的关爱,结对子的具体活动不应流于形式,要在教工与学生的接触中互促互建,解决实际问题。

阙愚对党团共建谈了“三点缘由”、“三点困惑”和“三个建议”,她说明了党建带团建的重要性,结对子的成果最终要落在促进全体学生成长之上;并从当前党团组织在学生中的“存在感”较弱,活动容易流于形式、缺乏长效机制等现状说起,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团支部结对子后的具体工作做出了建议:一是建议党员教师带着团员同学一起学习先进思想。抓住“两学一做”、“十九大”等重大形势政策教育契机,和平时的一支部一项目、团日活动结合开展,共同学习先进思想、共同进步。二是希望党员教师面向全体青年解决团员同学实际困难。探索专业学习支持辅导中心机制、启迪全体学生进行创新研究。三是希望团员同学能积极与党员教师联系、主动取经,用志愿服务、健身运动等活动带给党支部更多新鲜活力,使党团共建工作发挥长效机制。


在会议自由交流环节,各支部间探讨热烈深入,老师和学生们也对接下来的共建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计划。在今后的“结对共建”活动中,学院也将认真收集学生对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团组织建设作风,促进全体师生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