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丨为学校的发展做“加法”——专访我校无锡研究院院长唐敦兵教授

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6015作者:王伟 曹海英来源:新闻中心供图:无锡研究院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创新型国家”中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高校肩负着重大使命,一方面要持续不断为社会培养创新人才,另一方面要主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

 

2016年10月12日,我校无锡研究院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揭牌成立。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无锡研究院发展得如何?当初为什么设立这个研究院?如今取得哪些成果?带着师生关心的问题,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我校无锡研究院院院长唐敦兵教授。唐敦兵教授曾任学校科技部副部长(分管产学研工作), 目前担任无锡研究院院长、机电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工作)。


记者:2016年10月,我校在无锡成立了首个研究院,当时研究院设立的背景是什么?

 

唐敦兵(以下简称唐):一直以来,南航和无锡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很好。无锡的经济比较发达,中小企众多,但他们科研实力相对薄弱;南航在十几年前就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全国各地的不少高校都在无锡参与合作,但统计数据显示,合作较有成效的还是南航。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南航和江苏天奇物流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奇)的合作,帮助天奇从一个乡镇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的上市公司。


2016年10月12日,南航无锡研究院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揭牌成立。 


类似的例子还有斯达新能源公司,得益于多年来与南航的良好合作,也由原来的一家普通的乡镇小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在新三板上市。这样的产学研合作案例还有很多,正是因为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无锡地方政府才邀请南航去当地建立研究院。


2017年11月2日,党委书记郑永安率队走访调研南航无锡研究院。


同时,学校也在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在无锡建立研究院也是对学校发展做“加法”,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学校资源不足、无法满足部分老师科研需求的问题。同时研究院可以更好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从而更快更好地推进项目进程。当然,便捷的交通条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研究院就设在高铁站附近,高铁一小时通联,非常方便师生来往。


记者:您提到研究院要为学校的发展做“加法”,这个“加法”主要指哪些方面?


唐:首先,研究院可以作为学校资源的一种补充。在学校,有部分老师缺少资源和平台,这些老师的专业能力并不差,只是没有平台可以去施展。而研究院恰恰可以提供资源、平台和设备,让这些老师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我校青年教授联谊会前往无锡研究院学习交流


其次,对于进入研究院的研究生而言,是一个很好学以致用的机会。在这里,研究生直接和企业打交道,解决生产当中的技术难题,所做的研究是针对具体的产品,而不是停留在理论研究上面。他们可以不断地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如此循环,能够迅速地提升个人的能力,尤其对培养专业型硕士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经过一年的建设发展,无锡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如何?

 

唐:在基础建设方面,无锡研究院获得了无锡政府三年2千万的运行经费,拥有5000多平米的办公和科研场所,现在基本装修完毕,全部投入使用。研究院独具特色的无人机研究所和无人机展厅正在积极筹建中,星运家众创空间已有五家科技公司入驻,智能制造展厅建设方案也已进入专家论证阶段。


无锡研究院外景图


在平台建设方面,依托学校雄厚的科研资源,重点建设智能制造研发服务平台、精密制造研发服务平台、微纳制造研发服务平台、工业在线检测研发服务平台、电力电子研发服务平台等五大综合性创新型服务平台。


记者:目前科研团队入驻方面的情况如何?

 

唐:研究院目前集聚了机械工程和电力电子工程等2个重点学科,引进了智能制造、电力电子等8个创新团队。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0名,讲师8名以及5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院企合作项目的日常课题研究工作。


       无锡研究院“星运家”众创空间


研究院目前主要有机电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相关学科和团队入驻,从目前企业的需求来看,其他学院的学科和团队也有待进一步引进,也欢迎相关学院的创新团队积极加入。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研究院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有哪些设想呢?

 

唐:目前研究院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主,服务企业的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洽谈院企合作企业30多家,签署项目合约20多个,合同金额累计已突破1000万元。研究院在今年8月第一批通过了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的评审,获得了“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的称号。


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


未来,我们还将通过“联合”、“共建”形式打造多元化科技创新平台,包括校企联合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校企联合科研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并在此基础上,计划打造2-3个省级以上重点科技创新平台。

 

研究院主要目标是把产学研做好,通过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合作,为学校提供更多的资源、平台,为学校赢得声誉,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观点】

在服务地方经济、加强产学研合作的背景下,我校无锡研究院应运而生,这也是我校“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体现,将有助于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一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校地大力支持和校企良好合作下,无锡研究院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从发展经济的角度看,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政府和企业亟需高校提供智力支持;从建设“双一流”角度看,高校需要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地方有产业、有政策,企业有资金、有项目,而高校有丰富的科研资源,只有产学研深度融合才能形成创新合力。


“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全校师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为宽广的视角,谋划和推动南航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把学校发展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为学校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