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传统剪纸走进南京一高校课堂 非遗传承基地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1280作者:葛勇来源:中国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传统剪纸走进南京一高校课堂 非遗传承基地受追捧


【解说】南京剪纸,栩栩如生。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南京秦淮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喜爱和感知,当地时间11月21日,南京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方林走进南京一高校,手把手教学生手工剪纸技艺。同时,数十件传统手工剪纸作品也在现场一一亮相。


【解说】当天下午,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和南京剪纸传承基地”的活动室内看到,多位大学生正在埋头苦干,左捏红纸一片,右握剪刀一把,一字排开学习中国传统剪纸艺术。


【同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 徐方


剪纸,我觉得是让我们现在当代大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能够放下手机,能够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做一件事,我觉得对于我们来锻炼那种集中度,以及让我们沉下心来,真正地感悟一下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都是非常好的媒介。


【解说】而一旁的这位男同学做起剪纸手工活来,着实有点儿犯愁。


【同期】大学生 胡少乾


考验人的耐心,男孩子一般都比较毛毛躁躁的,这个可能做得不太好,没女生做得好。


【解说】镜头前的这位老者名叫张方林,是南京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方林告诉记者,他从8岁便开始和父亲学习剪纸,15岁就已经练就了南京剪纸的基本功,如今他将南京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高校的课堂上,最大的心愿还是想让更多的学生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手工技艺。


【同期】南京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张方林


通过我们走进学校,走进各种各样的社区或者各种场所,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也了解了中国的剪纸艺术。


【解说】活动现场,张方林也没有闲着,一直为同学们讲解剪纸技术要领和剪刀运动技巧。


【同期】南京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张方林


这次在南航我们设立剪纸的传承基地,也是让理工科的大学生也学习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学习的方法,也是我们一个互相交流的方法。


【解说】据悉,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南京剪纸源远流长,主要有喜花、斗香花、刺绣花样、鞋花、金箔剪紙等风格流派,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极高的美学价值。活动当天,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也在该校揭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shipin/cns/2017/11-21/news7423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