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丨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坚持国际化办学道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化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3418作者:国际合作处来源:国际合作处供图:国际合作处责任编辑:彭娅淇审核:国际合作处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国际合作篇】


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坚持国际化办学道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化建设工作纪实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在成功入榜的同时,也迎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想要真正实现世界一流,就意味着要不断与国际化接轨。

面向国际化,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也是学校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确定的重要发展战略。六年期间,国际合作处和全校师生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国际化办学思路,坚持 “开阔国际视野,引进智力资源,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增强交流能力,扩大国际影响”原则,以“提高、拓展、完善”为重点,通过提高国际化水平、拓展国际化领域、完善国际化体系的战略举措,努力形成国际交流合作上层次、上水平、上规模,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有航空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格局,推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国际化进程。


请进校门,走出国门——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师资队伍国际化是办学国际化的首要任务,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大学发展的根本是建立一流的师资队伍。

学校一方面积极请进一批知名学者、国际大师走入校园,促进师生与国际学术前沿的接触,另一方面鼓励优秀教师走出国门学习,以此加强教师国际教育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促进更多教师进入国际顶尖学术领域与学术组织。

六年来,学校共授聘63名海外学者成为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其中不乏俄罗斯工程院院士、苏霍伊设计局总设计师Mikhail Pogosyan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威斯康辛大学Thomas M.Jahns教授;美国福特公司研究院高级技术主管Michael Degner博士等世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大师,他们虽然访校的时间有限,但是他们的报告,会场都座无虚席。此外学校还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乌克兰、新加坡等17个国家聘请长期教师32人,进一步优化扩充了师资队伍的结构。


霍伊总设计师米哈伊尔▪波戈相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在大力请进优秀外籍教师的同时,学校也收获了诸多荣誉,从2012年至今,共有2人获得金陵政府友谊奖,3人获得江苏省政府友谊奖,2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2年我校荣誉教授、立陶宛专家Piotr Vasiljev教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1)


2012年我校荣誉教授、立陶宛专家Piotr Vasiljev教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


请进来的同时,学校也积极输送优秀教师走出去。现年均超过600人次教师赴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与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培训等活动,相比五年前增长40%以上,涌现出更多教授、学者获得国际表彰或跻身国际顶尖学术组织。赵淳生院士获得“超声电机终身成就奖”、“超声电机技术突出贡献奖”;刘思峰教授入选“玛丽·居里国际智力引进行动计划”并获该项目“10位最有为科学家奖”;裘进浩教授荣任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士(ASME Fellow)等,都使得学校的学术知名度和竞争力得以提升。


我校教师赴海外参加学术交流


扎根校园,放眼海外——聚焦人才培养国际化布局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之一,学校通过搭建中外合作平台、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引进暑期课程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国际化力度。


中美学院揭牌仪式


在巩固现有合作学校基础上,学校与30多个国外高水平大学和著名研究机构,新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先后成立了中法、中德、中美学院,与50多所海外著名大学开展了交换、交流生项目,其中55个项目被国家留学基金委确立为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项目,年均送出500多名学生赴美、英、法、澳、加等40多个境外高校攻读学位、交流交换学习,相比2011年增长17%,其中输送飞行学员赴美国、法国、南非等10个培训机构进行飞行培训。


郑永安书记在南非AIFA与我校学员亲切交流


学校还顺利通过了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评估,留学生规模近年来也稳步增长,学位留学生人数超过1100人,较2011年翻了近一番;留学研究生占比从2011年的4%提高到目前的23%;其间还涌现出了一批成绩优异、热衷服务社会的留学生代表,其中孟加拉小伙尼哈德被评为南京市青奥会十佳志愿者,并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南航青奥会志愿者尼哈德


为了让更多学生不出校园就能享受到国外教育资源,自2013年起,学校每年暑期还邀请来自世界各地优秀教师来校开设暑期课程,且规模逐年壮大。以今年暑期课程为例,共吸引30多个国家55名教师在各学院开设课程55门,受益本科生、研究生共计3000余人次。


外籍教师在暑期课程项目中给学术授课


在学校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同时,南航学子们也在近年来“中航工业-国际无人机飞行器大赛”、“国际开源软件竞赛”、“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模拟联合国大赛等国际比赛中脱颖而出,屡获佳绩,更加坚定了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的决心。


我校中英航空电子班学生叶杰明荣获英国测量与控制协会年度杰出学术成就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


科学研究是大学最重要的“软实力”。学校六年间不断增强和一流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引进了一批学术骨干共同参与研究。其中围绕立陶宛院士PiotrVasiljev教授牵头的海外团队、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Eberhard Abele教授的团队,学校共获批建立“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可持续制造关键技术”两个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基地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嫦娥三号等国家重大项目上有所应用。


我校荣誉教授Washington入选第七批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


此外,学校还获批17个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在飞行器设计、无损检测、发动机动力学、交通管理、仿生学等多个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其中5人入选江苏省外专“百人计划”,2人入选中组部外专“千人计划”,1人获得江苏省国际合作贡献奖,1人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批江苏省创新创业团队1个,获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3个。


张雷副省长为我校专家Stanislav颁发江苏友谊奖


我校参与举办首届中德制造论坛暨民机智能制造国际论坛


在众多大师的引领下,学校每年举办1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与论坛,持续扩散着自身影响力,并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国梅斯工程学院、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福特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中德、中英、中法等20多个合作研究基地。学校还联合乌克兰FED飞机机械制造集团、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中航工业无锡发动机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四方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探索以多方联合实验室的方式加速产学研转化,服务社会,更加充分地发挥高校在国内外企业中的枢纽作用。


绝热与节能材料国际实验室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打造学术交流国际化氛围


六年间,学校共接待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外宾、访问团3500多人次来校开展学术报告、授课、合作商讨,包括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伊顿公司、福特公司等高校、科研机构,共累计签署合作协议120多份。通过与这些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交流互动,学校开拓了国际合作渠道,在更广阔的领域争取外部资源,获得了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增强了影响力。


不断拓展与一流高校、企业的合作交流


此外,学校还加入了工信部G7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中俄综合大学联盟,并由校领导带队访问了英、美、法、德、日、韩、俄罗斯等合作高校,就人才培养、师生交流、学术研究、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拓展了合作空间,深化了国际伙伴关系。


我校与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英国红箭飞行队来校讲座交流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南航始终以积极、包容、共赢的态度去面对国际化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随着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在办学国际化方面的努力,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1%,2个学科入围今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国际声誉也在不断增强。

如今,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南航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国际化一方面成为“双一流”建设中学科评估的指标,成为一种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提升,另一方面又促进着科研合作的质量、教育教学的视野、人才培养的层次,内化为一种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影响。

面对新的契机与挑战,南航人始终会用唯实创新,志在超越的精神去迎接,坚定不移地选择国际化办学道路,南航人也会一直在路上。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