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十九大专栏丨徐川:奋斗的青春 腾飞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5345作者:新闻联播来源:中央电视台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的《众说十九大》专栏播出了十九大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的专题报道,节目通过对徐川的采访,以一个青年人的视角对十九大进行了观察与思考。



主持人:徐川是一名80后十九大代表。身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擅长用年轻人的视角和语态,把思想政治工作如春风化雨般,变生硬为柔软、变尖锐为温和,在网络上受到青年人的喜爱。十九大召开,徐川第一次以党代表身份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一个青年教师的视角对十九大进行了观察与思考。

  

  

  

徐川: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敢于持续不断的向人民做承诺、画蓝图,并且不断的勇于兑现诺言,我认为这个世界上你可能找不到第二个政党、第二个国家,只有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

  


这是前不久,徐川在一堂党课上与大家分享他参加十九大的感受。作为青年党代表,大会期间,徐川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陪我一起开个会,好么?》以及《特稿:党代会、党代会报告及其它》等文章。在文章中徐川写道,青年人应该对十九大报告拥有一份特别的关注。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十九大代表通道上当徐川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把对年轻人的思想教育过程比喻成谈恋爱,引发了很多共鸣。

  

  

徐川:一个好的思想教育工作的过程应该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化方式,然后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我想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

  

  

徐川把从北京带回的十九大报告资料带给学生们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徐川说,这些话像一粒粒火种,点燃了每一个年轻人的激情。

  

  


徐川:总书记不光是在这次报告里面,在过去很多次对青年人都有特别的寄语,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党)组织对青年的群体的特别的关爱。

  

  


徐川认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有责任把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传达给学生们,因为青年时期是树立人生观的重要阶段。

  

  


徐川:我们可以看到,在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时光里面,他和人民的这种感情是牢不可破的,也正是因为当时的这种深情厚谊,才能够让他如此坚定的,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能够贯彻下去。对我们来说,就是要以青年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我想这个道理是相通的。

  

  

前不久,徐川召集了一些80后和90后的年轻老师和学生,组成了一支名叫“川流不息”的思想政治教育团队。他希望把“我”变成“我们”,多探索出一些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

  

徐川:这个时代特别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重视青年工作,所以我们也相信,他们(青年人)能够真的是充分享受到我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