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3135作者:李莎来源:研究生院供图:陈冠州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2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六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在明故宫校区体育馆成功举办。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教授出席竞赛开幕式并致辞。陶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既是知识的接受者,又是知识的传播者,更应该是知识的创新者。创新,不仅需要激情,需要灵感,更需要动手实践,需要精心求证。实践是检验科学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与实验的对接,是取得重大发现、实现学术创新的关键。希望同学们通过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实现理论与实验的对接,实现学术与技术的创新!

  

 

出席竞赛开幕式的还有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江驹教授、校宣传部部长王晖、校团委副书记李君、校科协副秘书长刘双丽、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各学院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竞赛评审专家以及全体参赛队员。

  

  

经前期培育与积极动员,本次竞赛共有47个参赛队参赛,参赛项目涵盖航空航天、自动化控制、信息通信、材料化工、艺术创作等多个领域,涌现了众多充满想象力和极具创新性的创新作品。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上午的预赛中,47个参赛队分成四组参加预赛。经参赛队员现场汇报演示、与评审专家热烈互动,最后评审专家经过闭门评议,评选出16支队伍晋级决赛。

  

  

下午的决赛更是精彩纷呈,竞赛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和学生互动频频,前来观赛的学生更是赞声连连。竞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胜奖5项、最佳组织奖3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培育,本次竞赛中两个培育项目的相关成果在前期已分别获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和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大赛二等奖,充分体现了本项赛事对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积极推动作用,被授予杰出成果奖。 

本次赛事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众多师生前往竞赛现场观摩交流。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教授亲自莅临现场,与参赛研究生亲切交流,对学生的创新设计作品进行了悉心指导,鼓励研究生们敢于创新,学会创新,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

  

  

社会媒体对此次竞赛给予了广泛关注,十余家媒体到现场进行采访。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为到场媒体介绍了本次竞赛的总体情况。郑院长指出,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是我校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研究生开展创新实验,不仅能够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更能够将创新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本次大赛邀请了参加第二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峰论坛的相关领导、嘉宾莅临现场指导观摩。到场嘉宾对研究生的创新实践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针对创新作品设计理念、应用推广价值等与参赛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2012年起正式举办“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历年来,参赛研究生人数屡创新高,作品的科研创新水平和研究生的创新实验能力都获得了明显提升。本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的成功举办,向全校师生展现了我校研究生丰硕的创新实践成果,是对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全面检验。

  

  

(后附获奖名单)

第六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