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南京剪纸艺术传承基地”落户南航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2852作者:徐梦洁来源:艺指委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21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南京剪纸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举行。我校该基地是教育部在高校中设立的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在江苏仅两所。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巡视员万丽君、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我校党委副书记陶勇以及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领导、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方林、赵红育、石小梅、倪同芳出席了活动。仪式由校艺指委秘书长杨莉莉主持。


 


陶勇在欢迎辞中表达了对教育部、教育厅、兄弟高校以及艺术大师的感谢。他介绍了近两年来我校在非遗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开设了传统文化课程,完成了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工作坊的建设,并辐射带动了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区文化建设。今后将在非遗传承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为激发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朱卫国在讲话中对南航的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以课程为基础,以打造非遗系列校本课程为抓手,推动美育教育教学改革,二是充分发挥工作坊与学生社团的作用,为学生自觉学习体验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搭建平台,同时积极开展南京剪纸艺术的挖掘、记录、整理等保护性研究。三是将剪纸艺术传承基地的成果不断发扬光 ,起辐射、引领作用,掀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传承的热潮。


 


万丽君与朱卫国共同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剪纸传承基地揭牌,并参观了非遗传承工作坊。

 

世界非遗国家级代表性传人、68岁的张方林在南航授课已经三年有余,“我希望通过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京传统剪纸艺术、传播传统文化氛围。”张方林说道。来到南航和理工科学生接触多了以后,张方林愈发感觉到理科生在剪纸艺术上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和很多艺术院校的学生也有过接触,但是我感觉南航的学生在动手能力和悟性上要更强,从来没接触过剪纸的学生上一堂课就能很快领悟,剪出很棒的作品。”


 


“作为工科生,能接触一下艺术文化方面的课程很棒,对于提高艺术修养发展也很有帮助。”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大二学生徐方表示。据悉,除了剪纸课程,我校近几年还陆续开设了刺绣、昆曲的课程,邀请到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红育、昆曲名家孔爱萍为学生授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