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 机电学院六位一体“全员育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3828作者:王洋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机电学院责任编辑:审核:机电学院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学院发展篇】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全员育人的征程中继续前进

机电学院六位一体“全员育人”工作纪实


机电学院六年来始终秉持“育人大计,全员参与”的工作理念,营造“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的良好氛围,广聚育人智慧,强化育人担当,以团结协作的责任感、唯实创新的使命感为培育高素质公民与制造领域的未来开拓者而不懈努力。学院始终践行“育人大计,全员参与”的理念,内聚育人力量,外拓育人资源,业已形成“党政班子带头育人、专业教师多元育人、退休教工助力育人、校企协同育人、辅导员专业育人、朋辈导师接力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在这里,党政班子成员、专业教师、退休教职工、企业导师、辅导员、班级朋辈导师都是育人主体;在这里,专业课堂、实验室、主题教育活动场所、企业车间、寝室、操场都是育人之地。


党政班子带头育人,强化育人示范


2017年3月15日,学院党政联席会正式通过了“机电学院党政班子联系学生‘三个一’”决议。从此,“每月回复学生邮件一次、每月与学生面对面一次、每学期为学生举行讲座一次”成为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育人的常态化机制。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紧扣“全员育人”这一核心关节,每位班子成员带头联系一个年级学生,通过完成“三个一”,强化与学生的交流与联系。如今,院长傅玉灿、副书记徐俊珠联系大一年级、教学副院长郭宇联系大二年级、科研副院长唐敦兵联系大三年级、党委书记陈文亮联系毕业班年级,研究生副院长徐正扬联系硕博各年级。他们既抓顶层设计,夯实制度保障,又身体力行,形成示范效应。

抓顶层:每年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为主题的党政专题研讨会,及时针对人才培养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展开交流,不断完善与优化我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每学期定期组织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交流会,一起研讨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指明方向。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亮为培优班同学开专业启航讲座


重示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各类常态化育人平台,强化育人的示范效应。“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3D打印与智能制造”等,每一年的“教授讲坛”上陈文亮都会为新生开展专业导航讲座。“大学第一课”、“院长自定义主题讲座”,傅玉灿总会以贴近学生的方式,立足院长学生助理团,关注、听取学生对学院改革发展的建议。“开学典礼”、“新生家长见面会”、“智造讲坛”、“国防企业面对面报告会”、“各专业培养方案解读会”、“院长面对面”、“科研直通车”,都成为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育人的平台载体。


学院院长傅玉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大学第一课


专业教师多元育人,提高育人实效

2017年3月8日,学院“非绅”工作室学生团队走入办公室与课堂,用相机记录了全院30余位女教师的美丽微笑。2017年5月5日本科生表彰大会上,学生用一句句“老师,我想对你说”,表达了对优秀科创导师及班主任代表的感谢。一幅幅微笑摄影作品、一句句暖心感恩话语浓缩着学院师生间浓浓的桃李情。


本科生表彰大会上学生代表向班主任代表敬赠摄影作品


学院现有教职工200余名,其中教授60余名,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8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名,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人才获得者1名,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入选其他国家、省部级人才工程称号达100余人才。

他们中既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也有30余人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他们坚定初心,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孕育桃李,努力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求。至今,学院共获得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0余位教师获得校“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

学院积极倡导“非正式接触”的育人新理念,在第一课堂教书育人的基础上,还充分调动教师在学业辅导、科研创新、生涯指导、人生引领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推进“班主任队伍、学业导师队伍、团学导师队伍、教工党员队伍”四支队伍融合,形成专业教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班主任重日常引领。2017年9月5日,15个17级新生班主任在将军路校区D1-213教室集体亮相,表达了对新生的寄语与嘱咐。来自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的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周来水教授,也迎来了他的新一届学生。他以数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深情地嘱咐同学们“态度决定一切”,让新生们无不深受教育。这是学院首次施行班主任“自主申报”制度,18个班主任名额共吸引了30余名老中青教师的踊跃报名。学院积极完善班主任队伍配置,通过制度驱动、榜样示范、交流研讨等形式提升班主任队伍育人水平。


学院周来水教授开展大学新启航主题班会


专业导师全程指导。为了提升学业指导的针对性与个性化,学院在2014级工业设计专业首先尝试创建专业导师制度,由一名专业教师联系三至四名本科生,从大一入校开始开展专业导航、学习指导活动。今年是工业设计专业导师制度实施的第四年,四年来专业导师在学业上悉心指导,在项目中强化引领,既深化了师生感情,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来自2014级工业设计专业的祈明成在谈及专业导师吴讯时,无不表达出感恩情、幸福感,“吴老师是我们专业上的引路人,是他在项目中教会我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光是样子好看而没有用绝不是一件成功的产品;他还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好朋友,为我们提供实习岗位,周末一起打羽毛球、吃饭,还不忘时刻提醒我们要注意网络安全,警惕网贷陷阱。”


工业设计专业开展学业导师见面会


团学导师实践导航。依托科创俱乐部、大型科创赛事、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科研直通车等平台,学院还大力扩充团学导师队伍,聘请专业教师担任科创导师、实践导师,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的指导。学院组建了陈炳发、赵东标、岳林、于明礼等教授组成的科创工作指导委员会。作为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陈炳发每次谈到这个身份时,总会说,“作为老师,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从事创新项目,我们也愿意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正是在一批又一批团学导师的倾心指导下,我院形成了集“科创知识讲座、科技作品制作指导、科普知识宣传、师生共话科创”为一体的科创孵化体系,并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五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科创赛事中荣获各类奖项300余项。


科创导师现场指导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


教工党员携手共建。学院注重发挥教工党员在育人工程中的先进性作用,通过结对帮扶、重点辅导等形式,分层分类地构建教工党员全面育人网络体系。对于低年级学生,学院组织党员青年教师进行专业思想指导,参与学生组织的活动,并带领帮扶的学生党员进行创新项目研究,积极吸纳本科生党员参与教研室课题研究。对于高年级学生,教工党支部组织安排老师进行课程辅导,解答高年级学生对课业提出的疑难问题,有效提升了学院的一次性毕业率。


退休教工助力育人,增强育人厚度


退休教工是高校实施全员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以关工委为依托,以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发挥退休教工关心育人大计、助力全员育人的作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二级关工委紧密围绕主题教育、教学督导、老少共建、党建助工、帮学助困、社团指导等六大方面,积极搭建老同志协力育人的平台。

关爱大讲堂,引领成长。“我十五岁就立志学航空,我一定要上航空学校,造出强大的飞机。”这是81岁的退休老教师张林站在讲台上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在长达一个半小时里,他从自己青年时亲身经历出发,向同学详实讲述了抗战时期空战的历史细节与自己的人生经历,鞭策同学们能够热爱自己的专业,牢记历史,奋发图强,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学院先后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机电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成员开设关爱大讲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学院关工委张林老师开设抗战讲座


讲入党故事,对话信仰。学院积极开展“听他们讲入党的故事”对话信仰主题教育,引领学生党员能够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在第一期对话信仰交流中,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雷玉亮坚定不移地指出,“根本上来说,入党就是一个信仰问题。”80岁的高龄,近两个小时的分享,他通过五十余年在南航教学、管理的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始终牢记宗旨意识,真正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他为代表的退休老教师带给同学的不仅是一位长者对青年的亲切关怀,更是一名老党员对新党员的殷切期盼。


学院关工委雷玉亮为党员讲入党的故事


助学新启航,润物无声。针对学风建设形势严峻的现状,学院自2009年起连续开展三届“奋进班”,通过聘请退休老教师担任“阳光工程”导师,帮助学习困难学生重拾学习信心,顺利完成学业。云乃彰、杨万民、张林、 张中元等退休老教师,每人联系六到七位学困生,大到人生抱负追求、小到课设作业,事无巨细都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被同学们尊称为“老爷子”的张林老师,就曾说“海水退潮后会有很多小鱼留在沙滩上的小水洼里,好心的人就一只只地将小鱼送回大海。而我就是那个送小鱼回大海的人,虽然数量很多,凭我一人之力不能全部救活,但是能救一个是一个。”他用教育的真情打动着学生,用感人的行动鼓舞着学生,寒来暑往,他奔波于教室与宿舍之间,网上网下,他用讲故事的方式激励学生奋进。在他所辅导的9名奋进班学生中,有6名学生持续进步,转变率达67.7%,转变学生中有2名成绩进步显著,一名学生重修课程全部通过,一名学生重修课程通过率达75%。以第二届奋进班为例,在31名学困生中我们成功转化22名,其中16名顺利就业,转变率达71%。


校企协同育人,拓展育人空间


人才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校企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常态化运行是全员育人的重要补充部分。学院校企合作平台目前已经覆盖“科创赛事、特聘导师、企业俱乐部”等三大模块,全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学习能力。

科创赛事,强化实践。自2011年起,我院先后与福建万龙集团(香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三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卡特彼勒(中国)再制造有限公司、海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四方电炉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签订了《关于设立创新基金的合作协议书》。海拉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特杯车载手机支架创意大赛、阿特拉斯科普柯杯智能停车场设计大赛、艾欧史密斯杯端午龙舟创新大赛等,一场场企业组织、自主的科创赛事,为同学门强化实践锻炼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特聘导师,指点迷津。每年,我们都以企业走访为契机,聘请企业的技术专家、人力资源专员、优秀校友为学生特聘导师,邀请他们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全面导航。2015年8月,当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畅在接过聘书的那一刻,激动地说,“这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次庄严的承诺。有机会,我要一定要去给南航学子分享我的故事。”自2014年起,我们已先后聘请了国防单位主机厂、世界五百强等30余家的50多位特聘导师,他们立足企明星大讲堂、凤回巢校友职场说等多元化的平台,为学生职业发展导航助力。


陈文亮向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校友彭飞颁发机电学院特聘导师证书


企业俱乐部,扬帆职场。学院积极拓展企业资源,以企业俱乐部为组织载体,将校企协同育人落小、落细、落在日常。企业俱乐部由企业人力资源专员与专职辅导员共同指导,通过开展职业培训、素质拓展及科创研修等活动,发挥雇主品牌的育人效应。如今,挂靠在学院的俱乐部已经达到5家,涵盖了成飞、昌飞、沈飞等主机厂和艾欧史密斯世界500强。“俱乐部不仅为我们提升职业素质搭建了多元化的平台,更是我一路成长、不断蜕变的见证与动力。”成飞校园俱乐部主席、2018届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邓文华每当谈及俱乐部时,总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今他已经成功签约成飞公司,制造飞机的梦想即将再度启航。


成飞校园俱乐部举行暑期训练营


辅导员倾心育人,夯实育人基础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全员育人的最重要组织部分之一。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配置与建设,始终以“抓基础、重规范、促实效”为学生工作理念,努力将辅导员的育人工作落小、落细、落实。

强组织设计。2016年10月,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了成立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决议,办公室主任为院设科级岗,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的统筹与设计。党委书记陈文亮指出,“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设立不仅有利于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力量,而且能够以此为契机,推进学生工作的制度化、专业化及科学化。”

抓日常规范。学院在《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狠抓基础工作,明确了院本化的辅导员“查课查寝规范”,要求辅导员每周要深入课堂至少三次,其中查8点的早课不少于两次,每周深入寝室至少一次。夯实的基础工作,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最基础保障。

重工作传承。鉴于学院辅导员队伍每年更新的状况,学院特别注重辅导员工作的帮传带。一方面,全体辅导员参与编写了《辅导员宝典》,达2万余字,内容包括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及规范、各年级事务介绍以及工作要点概括等内容,方便新进辅导员能够在短时间内上手。

而另一方面,定期组织辅导员微课、沙龙,各展所长,先后开设了文稿写作、PPT制作、礼仪培训、谈心谈话等11门辅导员微课,实现工作交流的常态化、互动化。


辅导员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课


“不畏工作繁复、不畏问题挑战,我们将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坚守初心,继续前进”。这是2014级辅导员王洋在全国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主题演讲的庄重承诺,也代表了学院全体辅导员坚守育人初心的共同心声。


朋辈导师接力育人,丰富育人内涵


初入大学很多新生一定有各种问题,“专业不知道如何学、上课不知道怎么听、习题不知道怎么做、选课不知道怎么选、教学楼不知道怎么走、老师不知道怎么找、问问题不知道哪里去”。为了在新生入学伊始,强化新生的适应力引导,学院于2014年正式成立了班级朋辈导师团,将朋辈育人组织化、制度化、科学化,实现朋辈育人的全过程、全方位。

班导进宿舍,做思想的引导者。在低年级学生中,经常存在着这样的对话,“学习有压力怎么办?找班导啊!班导进宿舍,给你思想作引导。按照班导进宿舍计划,班导必须每周深入宿舍一次,与学生分享学习心得。一年以来,500余份值班日志见证着朋辈导师们走进学生,用心交流的足迹。


未来工程师接力计划——班导值班答疑


班导进课堂,做学业的指导者。面对课程考试难度大的问题,朋辈导师成立了各课程小组,细化责任,有人负责整理笔记,有人负责授课。一年来,以2014级班导为例,共整理了笔记500余页,习题1000余题。从16到60再到130, 考前微课堂的听课人数呈指数爆炸式增加。“班导微课堂”成为一个大家熟悉的代言词,成为大家口中所说的高分课堂。


未来工程师接力计划——班导微课堂


班导进网络,做问题的向导者。在线下辅导的同时,朋辈导师们还积极开辟网络阵地,专门成立了“班导有约”公众qq号。疑难问题,详细罗列解题过程,简单问题,提供解题提示。在考试周的那几个夜晚,每次打开qq号,消息永远是99+。一年以来,公众号已经累计答疑1500余次,答疑过1200多道问题。网络答疑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新生高数,c++,工程图学等高难度课程通过率明显得到提升,重修通过率成功达百分之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想让助人成为一种习惯。”这是学院2016年校长特别嘉奖笃学奖获得者、2014级班级朋辈导师团团长党嘉强在本科生表彰大会上分享的笃学感言。正是在这样的笃学精神鼓舞下,2015级、2016级、2017级班级朋辈导师团队相继成立,他们用无私的奉献、满腔的热忱诠释着朋辈育人的内涵。

教育大计,育人为本;育人大计,全员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风下,机电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秉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在培育高素质公民和制造领域开拓者的道路上前进。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