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468作者:张晓燕来源:学生处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胡炽审核:

字体:

11月17日上午,我校本科生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明故宫校区举行,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出席。教务处、学生处、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成华主持。


研讨会中,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民航(飞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和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正分别就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实践做了分享交流。王晓琳对学风数据做了分析,提出大一重视习惯养成教育,大二加强特殊学生群体关注,大三加强专业教育,大四聚焦考研和就业引导的学风建设工作布局。李和新认为要增强思政教育主业意识、学风建设主体意识、专业培养大局意识和协同创新全局意识。方正提出要做学风“保健医生”,早抓苗头早预防,强化过程管理和日常辅导机制。学生处副处长徐曙峰就《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讨论稿)》做了解读,从《办法》的酝酿过程、考评细则及奖励经费预算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就考评办法发表了意见,并结合学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考风考纪、课堂纪律、教学效果、学困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在发言中从抓队伍、抓基础和抓机制三个层面对今后的工作做了要求,即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专业教师队伍和后勤等其他管理队伍的作用;从大一入学开始打牢学习基础;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机制,以“一个都不能少”的理想追求,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副校长施大宁指出,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院、任课教师、学生工作队伍明确自身站位和工作理念,逐步推进教风学风共同提高。特别是任课教师要从报告式教学向互动式课堂模式转变。现阶段要从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入手,增加过程测验,联合学生工作队伍的力量,实现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动态监控,营造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