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在砚湖,雅在南航:明故宫校区砚湖书院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633作者:朱常华来源:艺术学院供图:艺术学院责任编辑:胡炽审核:

字体:

11月17日中午,我校明故宫校区砚湖书院启动仪式在逸夫科学馆举办。副校长施大宁以及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人事处、科研院、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小泽主持。



活动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艺术学院砚湖书院教师向大家介绍了书院内展示的书画作品及其创作内涵,并且分享了一些书画作品鉴赏的知识。艺术学院院长张捷简要地回顾了砚湖书院的开办历程与工作成果。施大宁校长及参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充分肯定砚湖书院两年来的工作,施大宁认为这个平台既提高了学校师生的品味,也能体现艺术学院的价值,一举两得。并且要求立足艺术服务人才培养,繁荣校园文化的理念,积极创新以跨界为合作概念的方法,来实现艺术与工科的结合。同时,也希望学校各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精粹,视觉审美之艺术。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人们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工具,也是孕育发展个人、群体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的起点。早在2015年,南航艺术学院就依托学科专业资源和师资力量,设立“砚湖书院”,始终坚持着“艺术服务南航、服务校园、服务师生”的宗旨。两年内,面向全校师生开设18门艺术专业课程,共讲授480课时,总计有631人次参加课程学习。“砚湖书院”平台的搭建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大学生综合文化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理工科院校带去了人文情怀和艺术气息,丰富了南航特色的校园文化。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相应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全校师生的期待下,2017年艺术学院顺利筹建明故宫校区砚湖书院,拟通过面向南航本部学生开设精品艺术公选课,面向教职工开设书画兴趣班等,努力在服务人才培养、丰富繁荣校园文化方面,开拓新境界,做出新贡献!


明故宫校区砚湖书院既是一个艺术体验空间,也是一个校园文化共享平台,更是一个南航人文精神窗口。写胸臆,泼翰墨丹青于华章;化妙境,洒风雅情怀在笔端。艺术服务师生、艺术服务文化建设,在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胸怀大雅,拾阶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