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鸣阳科研经历,传承航空报国情怀

航空宇航学院举行首期“航宇翼启成长对话沙龙”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990作者:宗思雨、焦重熙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航空宇航学院责任编辑:许颖审核:

字体:

11月17日晚,航空宇航学院首期“航宇翼启成长对话沙龙”在经管楼501会议室举行。首期沙龙邀请到了学院200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生、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黄鸣阳,与2017级新生分享他成长中的故事,讲述他如何从一个“科研小白”蜕变为如今的“科创大佬”,活动报名一上线,5分钟内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沙龙在黄鸣阳幽默的自我介绍中开始。从初高中的竞赛保送、到来南航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免试推荐研究生至聂宏教授团队开启自己的科研生涯,目标明确和不忘初心让他在前行的过程中屡创佳绩。他亲手实践设计新型飞机,完成16项创新、工程项目,研制出国内第一架仿生海鸥扑翼飞行器。3次国外访学中,走访二十几个国家探寻先进航空技术,将国际视野融入创新精神,立志为建设科技强国添砖加瓦。如今,黄鸣阳已获得帝国理工大学offer,他将选择出国攻读PHD课程,期待回国能为南航“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黄鸣阳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分为了五个部分:学习、学生工作、恋爱、国际交流、创业,并就这五个方面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并和现场同学互动交流。



在谈到他的研究生生活时,黄鸣阳感慨道“花开花落年年有,可惜青春不再来啊。”一句轻松的调侃,激起了同学们的笑声,同时也告诫着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宝贵青春千万不能浪费,能够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让自己的青春焕发光彩,才是有价值的大学四年。


对于学生们提出的刚入校迷茫、找不到未来方向的现象,黄鸣阳说:“大学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尝试,要在所处的平台多做一些创新,才能为后期打下坚实的基础。目标并不是在一开始就能够确定下来的,只有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慢慢纠正航向,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正目标。”通过讲座嘉宾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轻松愉悦的谈话氛围,参与沙龙的学生们在聆听和交流中对自己的未来多了一份憧憬,对自己的目标近一步修正。


沙龙的最后,黄鸣阳送给了大家一份结束语,希望在座同学们能培养航空报国的情怀,期待未来由在场的人继续给学弟学妹交流经验,将优秀的南航精神、不断追求卓越的航宇人传统不断传承下去。



“航宇翼启成长对话沙龙”隶属航空宇航学院2017级新生适应性教育环节,通过搭建交流沙龙平台,邀请学生身边的励志榜样、高年级优秀学子、学术科创大佬,让新生面对面地聆听成长故事,在自由愉悦的交谈中让学生感受榜样的力量,让优秀潜移默化地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