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石碰教授访问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536作者:自动化学院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自动化学院责任编辑:许颖审核:

字体:

11月17日上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石碰教授应邀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405会议室做题为“Analysis and Design on Dynamical Systems with Hybrid Structure”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主持,自控系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石教授讲解了混杂系统的概念、带有不确定、噪声及干扰的控制系统基本结构、滤波技术、H无穷控制、模糊控制技术等问题。石教授指出,工程实际中混杂系统非常普遍,最常见的温度调节系统就是一种混杂系统。混杂系统是一类同时包含连续动态和离散动态的系统,随着科技的发展,对系统性能要求越来越高,系统复杂程度也逐渐加大,通常用单一的模型已经很难准确地描述其动态,而用混杂系统建模就成为了一个非常有力的解决方案。



为了更加直观地传达控制思想及效果,石教授提供了多个实例进行讲解,包括电梯群的模糊控制、智能小车的主从编队控制及避障控制、智能小车协作越障控制等,给自控系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最后,石教授与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到会师生代表合影。


附报告人简介:


石碰,1994年获得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机电工程博士学位,1998年获得澳大利亚大学数学博士学位。2006年荣获英国格拉摩根大学高级科学博士,2015年荣获阿德莱德大学高级工程博士学位。


他现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杰出教授,负责系统与控制实验室。主要从事复杂系统与先进控制理论,计算智能机及运筹学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750篇,h指数为105,被引用量达39000余次。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汤姆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荣获过多项国际奖励,2016年获得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ociety期刊颁发的Andrew Sage Best Transactions Paper奖。


石教授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工程与技术学会(IET)、数学与应用学会(IMA)以及国际管理工程师协会(ISME)的会士。曾担任IEEE南澳大利亚地区,航空、航天和电子系统控制分会主席。现为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会平专家。


他曾担任20余个国际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包括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EEE Access、IEEE Control Systems Letters、Information Sciences、Signal Processing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