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挑战杯”竞赛连续八届捧回“优胜杯” 再获两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2877作者:唐志文来源:校团委供图:校团委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14日至19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为“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举行。经过江苏省赛、全国网评决赛等前期激烈角逐,我校共有5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分布在机械控制组和信息技术组两个组别。11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陶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教务处处长王成华、学生处处长侍旭以及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和指导老师到场指导我校决赛项目布展并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司勇也来到现场观看我校项目展示并给予指导。


决赛中,我校学子用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思路和全面的素质向大赛评委和社会各界人士展现了作品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完美展示了南航学子的创新风采,受到了一致好评。最终,经过激烈比拼和不懈奋斗,我校作品在123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在整体赛事特等奖数量总量为39项的情况下,我校“钢轨顶表面缺陷电磁高速巡检系统”、“小型高分辨率二维成像声呐系统”两项再次荣获赛事最高奖项特等奖,特等奖获奖数量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并列全国第二,我校连续八届捧回“优胜杯”,续写南航辉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将科技创新、人才创新融入教育创新,指引青年人肩负起创新创业的时代使命。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一直走在高校前列,在今年“挑战杯”竞赛赛事变革、奖项减少、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学校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以及各学院合力育人的结果。我校团委将继续在创新方面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在创业方面以“创青春”竞赛为牵引,在创意方面以“微创意·微创新”赛事为载体,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不同层次和不同能力,构建“科学普及、创新实践、科研竞赛、学术报告、创意推动、创业拉动”六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并从改革工作机制和评价体系着手,把专业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使创新人才的培养实现“普惠式”。学校团委将通过加强内涵建设和当好青年与学校各部门和校外企业之间桥梁的方式,将服务青年发展与服务学科发展对接起来,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为青年成长成才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并由国内著名大学承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至今已举办了15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挑战杯”竞赛已建立全国-省-校三级赛事体系,覆盖全国2000多所高校,累计吸引1300多万学生参赛,参赛作品数达300多万件。


附件: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我校获奖作品信息表及简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