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育人”项目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1397作者:褚峥来源:校工会供图:责任编辑:尤羽晴审核:

字体:

自2013年开始,校工会以项目化管理的模式推进全员育人工作,旨在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围绕“三育人”开展实践探索与研究,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参与全员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浓厚的全员育人氛围,提升我校全员育人工作水平。为了继续推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全员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11月16日下午,我校“三育人”项目经验交流会在综合楼11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杭育新到会讲话并向优秀项目获得者颁奖。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贵平同志主持,校宣传部、研工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院级工会主席,“三育人”项目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三育人”专题项目评审专家吕立志教授做了相关介绍。她谈到,自2013年首次开展“三育人”课题立项研究工作,校工会注重探索新形势下全员育人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逐步探索建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立项课题研究为抓手的全方位、多角度的育人体系,以项目化管理模式推进全员育人工作。突出实践性、创新性、示范性,规范项目指南发布、立项申报、项目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成果推广等各环节。


四年来已组织了四期“三育人”立项申报工作,共立项220项,其中30项成果被评为优秀结题项目,参与“三育人”课题研究的教职工达到310余人次。涌现出一批育人典型,徐川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连续三年申报了“三育人”项目,2014年是《传播学视域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研究》;2015年是《基于网络微平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研究——“传统文化节日谈”系列作品》;2016年是《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理论与实践》。经过几年的推动,“三育人”立项工作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前三期立项周期是一年,资助金额是3000、2000、1000元。从去年第四期开始,为了提升项目研究的质量,周期调整为两年,资助金额增加为5000、3000、2000元。


之后,会议进行了颁奖仪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杭育新向10位第三期优秀项目负责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在个人提交结题验收材料、基层工会组织审核的基础上,经校评审组评审,评定出10项第三期“三育人”专题项目为优秀结题项目。之后,项目负责人在精心准备下进行了交流。能源与动力学院孙志刚介绍航空发动机构造课程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及航空报国思想的强化;理学院(学生处)王亚鹏介绍创新型理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基于“i理科普小站”素质能力培养平台;航天学院王博介绍培养学生创新教育的“红海——蓝海”思维;学生处(党政办)肖杰介绍高校勤工助学模式的创新与自我教育的实现;后勤集团张焱介绍了构建多功能食堂,开辟学生交流新平台。


五位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材料详实,生动鲜活,重点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取得的实效。精彩的讲解,生动的语言,博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杭育新做了讲话,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育人工作相关重要论述,并对我校全员育人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育人工作是重中之重。大学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是大学区别于科研机构和其它企事业单位的关键,也是衡量“一所大学好坏”的重要标准。因此,育人乃立校之本。要实现育人为本的要求,就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校办学的全方位,体现在学校办学的全过程。


二是全员育人要形成合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三育人”已拓展为“七育人”。全体教职工都必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立足本职岗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每一项工作,营造人人关爱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的育人文化。


三是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立德树人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南航人具有报国情怀,并一代代发扬光大。要从解决问题入手,针对青年学生的特点,逐步探索建立以“育人”为核心,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立项课题研究为抓手的全方位、多角度的育人体系。以项目化管理模式推进“三育人”工作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和切入点,需要持续推动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四是希望以先进典型带动育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川流不息”徐川思政工作法为引领,创新教育手段,“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带动全校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涌现出更多像徐川那样的育人典范,相信“川流不息”徐川思政育人工作法,会在南航生根、开花,结出更多的硕果。


五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逐步加大支持力度。今后,校工会应进一步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在“三育人”立项工作中,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拓展全员育人内涵,继续按照“育人为本,促进交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思路,积极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不断创新立项模式,推动全员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