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考查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553作者:孙彩云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张贤德审核:

字体:

11月12日至15日,以空军工程大学肖明清教授为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5人来我校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进行现场考查。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出席了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在11月13日上午的专家见面会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刘文波教授作了补充汇报,施大宁副校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受了专家质询。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头考察了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以及传感器原理实验室、航空测试系统实验室、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及PLC实验室、计算机测试系统实验室等专业相关实验室。



11月13日下午和14日全天,专家组分别查阅了与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的教学和管理资料,进课堂听课,与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以及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工电子中心、信息化处等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度访谈,召开了在校学生、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调阅了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和课程总结等材料,对该专业的学生发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地考查。专家组为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把脉问诊,全面而细致的考查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和建设相关情况。




11月15日上午,专家组组长肖明清教授主持召开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各位专家对我校坚持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办学,大力加强工程教育改革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组长肖明清教授宣读了专家组考查意见,对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建设和推进工作充分肯定,对自动化学院贯彻OBE理念强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内涵建设和教学规范管理充分肯定,对我校公共课设建设及管理以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议。




施大宁代表全校师生对认证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施校长指出,专家组进校考查虽然时间不长,但对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全面审视和精准诊断,必将指导和引领我校“十三五”本科专业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方向。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制订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进一步优化我校工程教育与行业企业融合机制,增强我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通过持续改进,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加强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标准的研读和学习,深化“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新时代背景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对一流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系统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我校将继续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在“双一流”和“新工科”建设的征程中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输送更多高质量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工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以及基础课程所在学院教学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意见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