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科学讲坛: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368作者:南航科协来源:南航科协供图:责任编辑:张贤德审核:

字体:

1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应邀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18期),在自动化学院电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科研创新的几个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纪委杭育新书记主持,校科协秘书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孙建红教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院长助理张卓然教授、电气工程系主任陈新教授及电气工程系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65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陈维江院士首先介绍了世界电网的基本情况,强调中国电网的规模稳居世界首位;随后,陈院士介绍了电网发展面临的挑战,指出化石能源向低碳清洁能源发展是必然趋势,并指出了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从而引出电网智能化是清洁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接着,陈院士围绕如何发展智能电网展开了讨论,分别从配电网发展特点、先进输电技术、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技术、智能配用电技术等方面介绍了陈院士团队以及国内在这一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成就;陈院士同时总结了我国电力系统从跟跑到引跑的发展历程,并以此阐述了科技自主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激励同学们树立科技报国远大理想,为我国在新能源、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最后陈院士与参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杭育新书记代表学校向陈维江院士赠送“问天科学讲坛”纪念云锦,以表达我校对陈院士此次来我校开展访问讲学活动的衷心感谢。



报告结束后,陈院士参观了自动化学院多电飞机电气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新能源发电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并对电气工程系在航空电力系统、高效电能变换技术、微电网电能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当天上午,在校纪委书记杭育新、科协秘书长孙建红教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院长助理张卓然教授、电气系主任陈新教授的陪同下,陈维江院士在我校“院士林”亲手种植一株紫叶李,并和大家合影留恋。




陈维江简介:


山东淄博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机系,1985年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2015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电磁瞬态分析方法及防护技术研究,主持交、直流特高压输电系统电磁与绝缘特性基础问题研究,获得了多时间尺度瞬态过电压特性,提出过电压深度抑制方法和绝缘配合方案,支撑我国主研发成功特高压输电技术;陈院士还系统研究了电网累计先导放电机理与绝缘线路雷击切断机理,提出了基于雷击风险概率分布实施疏、堵措施的差异化防护方法,在电力系统和高铁牵引供电系统获得广泛的应用。


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EI、SCI论文140余篇。200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1),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2),201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2013年获得中国电力杰出贡献奖,2013年获聘为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