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实践创新丨经济与管理学院:打造学生党员发展研究中心,构建全过程、常态化学生党员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819作者:经管院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管院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习总书记强调,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团结、组织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工程。如何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如何构建充满活力、覆盖面广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体系,如何探索有实效、受欢迎的组织活动方式,实现高校党建科学发展,是我们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作为我校第一个成立学生党总支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围绕学校改革创新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于2013年创建了学生党员发展研究中心,深入挖掘党建育人内涵、有效提升党员质量,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由理论向实践、由被动向主动、由传统向创新的全新突破


创建“学生党员发展研究中心”是优化党员组织结构、提升党员教育质量的需要。传统学生党员活动组织主要依托教师、辅导员等学校党务工作者进行指导、管理,学生党员被动地接受任务,缺乏积极主动性。当代大学生追崇创新式教育与个性化发展,传统的学文件、听报告、写心得等灌输式教育模式缺乏艺术性和思想性,难以契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因此,我们需注重学生党员活动的自主性、针对性以及培训活动的规范性、常态性。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一直致力于学生基层党组织活动的优化与突破,从红周二党员学习小组到党史微讲堂,从校企支部共建到兄弟高校联盟打造,学院对于基层党组织的创新从未止步。


学生党员发展研究中心通过科学的制度规划、合理的资源整合、多样的平台搭建,为党员同学提供了更加科学、系统的学习交流平台,以培养锻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为目标,创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基层组织,实现了组织、调研、服务、培训功能。

中心所有管理岗位全部由学生党员骨干担任,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3名,下设发展研究部、奉献服务部、教育培训部,分别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的理论问题研究、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发展教育进行统筹规范管理。此外,所有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院关工委委员需一一对接学生党支部,全程指导、服务学生党支部建设。在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的合力作用下,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师生联合党支部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建团队、走基层,提升党员调研水平


发展研究部利用毕业生离校、暑期党员实践等契机,规划、开展学生党员基层调研,以研究带动工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使学生党员从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调研,党员参与率达80%以上,并最终形成8份专项党员调研报告,提升了学生党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也为学院的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提供了数据支撑。


序号

题目

年级

1

入党动机调研

2013级

2

教学工作调研

2013级

3

素质能力培养工作调研

2013级

4

党建工作调研

2013级

5

就业工作调研

2013级

6

“人才赤字”调研

2013级

7

基层退休党员生活状况调研

2014级

8

“一带一路”调研

2015级


重激励、轻约束,激发党员服务意识


奉献服务部依托党员百岗奉献岗,通过“设置固定岗、提供灵活岗、挖掘潜在岗”为学生搭建服务实践平台,完善相应管理与考核。“蒲公英志愿服务团”精致对接学院图书馆运营与管理,“经牌服务团”完美打造校友一条龙服务,“经致工作坊”全程助力准毕业生职业规划。在中心的管理下,党员服务平台趋于小而精、优而实,党员的服务意识也由被动落实转向主动承担。



蒲公英志愿服务团

经牌服务团

经致工作坊

搭框架、成体系,确保党员培训实效


教育培训部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式培训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安排学院二级党校实现课程体系标准化、内外教育资源整合化,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丰富的党员培训项目。此外,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依托专业教师,退休党员代表、优秀校友、企业导师等群体,丰富日常教育培训内容,确保了培训实效。

与晋江商会共建红色联盟

与后勤集团开展赛事合作

自成立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管理、服务,在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带领学生党员广泛开展理论研究,使学生党员从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调研,完成教学工作专题、素质能力专题等四项专题调研报告,切实提升了学生党员调研水平;改变传统党员活动走过场的集体模式,引领学生深入基层、自主管理,有效激发了党员服务意识;坚持教育以人为本、培训以生为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确保了党员培训的实效性;借助支部共建,企业对接等,发挥多渠道党员模范的作用,深度促进了师生协同发展。育人为本自主创新入佳境,凝心聚力千帆竞发谱新章,学生党员发展研究中心将不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