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942作者:邓倩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尤羽晴审核:

字体:

为提升学院教师科研意识,拓宽学术视野,凝练研究方向,提高学术水平,近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了三位老师做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近百余人聆听了讲座。学院副院长徐以中教授主持讲座。


第一场报告主讲人是陈向俊老师,报告主题是“斯蒂芬.克莱恩城市小说的空间伦理意蕴”。陈老师分享了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奇科分校访学的研究成果,主要围绕“人人”关系和“物人”在城市空间中的改变等主题进行,通过文学作品中具体意象解读阐述观点:作为城市底层阶级的代言人,克莱恩不仅是城市的体验者,还是城市空间的塑形者、反思者。


第二场报告主讲人是赵富春副教授,他做了题为“中国大学国际教育从业人员国际能力构成研究”的报告。他回顾了大学国际化教育中的国际能力与职业能力、全球化能力、跨文化能力的有关文献;分享了中国大学国际教育职业的国际能力构成与检测分析流程;最后提出,根据文本研究和调查数据,我国大学国际教育从业者的国际能力主要由知识、技能、态度、语言四个维度统辖下的跨文化意识、身份认同等十八个因子构成。赵老师还就中国大学国际教育职业能力测试问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探讨。


最后,由俞建梁教授为大家做题为“Chomsky生物语言学的现代进化理论基础”报告。俞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语言学系访学的研究成果。报告基于Chomsky著作,对其生物语言学中的现代进化理论基础进行挖掘和梳理。俞老师依次介绍了语言进化研究的缘起、范式、核心思想、理论基础及其重要意义。

本次学术沙龙信息量大、涉及研究领域广泛,对于学院师生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性作用,学院师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