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点赞!校园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模式应对“双十一”快递高峰

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1702作者:任博文来源:新闻中心、后勤集团供图:校园服务中心责任编辑:周博洋审核:

字体:

“双十一临时场地,虽说是临时场地,但也是有条不紊。”

“热情周到,非常感谢。”

“真心没想到双十一竟然还这么好取货。”

“棒极了,双十一还新开辟取货点,真方便。”

“双十一临时点可以说很赞了。”


双11期间,高校快递堆积如山,学校理件不易、学生取件犯愁,到底该怎么办?我校后勤集团校园服务中心给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法,据悉,在双11前,我校开设快递超市,并将室内网球场改为双11临时取件点,学生排队几分钟就能领包裹。双11取快递不再跨越重重人海,即取即走,同学们纷纷为学校便捷的快递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9447件、11123件、13121件……记者了解到,自11月12日起,将军路校区的快递派件量不断刷新纪录。但在南航并未出现很多高校校门快递堆成山、学生排长队耗时取快递的景象。在双十一后最庞大的取货量和学生下课最忙碌的时间点下,学生的取件时间最长也不会超过10分钟。

中午12:00下课铃的响起,络绎不绝的取件大军纷纷涌入校园的快递超市——五号楼负一层和校内体育中心的临时取件点。依照学校发送的快递取货码到货架上自主找件、从单向出口处快速扫码取件;设置多个出库口分流取件人群、志愿学生和工作人员共同引导疏通……签收台处,学生们的包裹在工作人员快速熟练的操作下井然有序出库。没有往日的“取件长龙”,只听到同学们满意的谈论和PDA设备里传来的“出库成功”的提示声。

后勤集团校园服务中心副主任蒋超向记者介绍:“在今年五月筹建快递超市之初,学校就将应对双11作为最大挑战。”今年暑期,校园服务中心将五号教学楼空闲的负一层改成“快递超市”,基本满足了师生日常的收取快递需求。在双11之前,校园服务中心根据日均量预估、大数据平台预警和多年经验,并通过走访高校,求教有效应对爆仓风险的处理经验,制定了双11服务应急预案,开设了取件临时点。

在场地选择上,校内多点位实地踏勘,最后在将军路校区管委会、体育部和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西区体育中心网球场作为临时场地,并现场确定了内部交通组织方案和卸货点位。之后,快递超市对临时场地内部进行了多次设计布局,确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货架、地堆处理方案以及快递公司分流计划。

蒋超介绍,为了迎接双十一的工作量,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8点半进场,忙碌至晚9点左右,快递中心全体员工、校园中心先锋服务队20余名成员、前来支援的后勤机关领导、近百人的兼职学生大军忙碌在卸货、运输、上架、录件、校验的进程中,有效地解决了高校快递的最后一公里。“从货架采购、拼装、编号,到场地分割、地贴引导图牌制作,再到安防布线、监控安装,临时设施设备采购、整体调试,最后所有临时借调人员都培训上岗。”

能让师生在双十一期间实现高效取件,“快递超市”赢得了大家由衷的好评。“真心没想到双十一竟然还这么好取货,学校的服务真是越来越扎实了”。在南航快递迎接双十一的考卷上,同学们用一句句赞赏为学校打下了满分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