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卷红楼轻似梦

图书馆举办“共读《红楼梦》”品书汇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836作者:陈凯来源:图书馆供图:陈凯责任编辑:周博洋审核:

字体:

“蒋勋说,《红楼梦》是一本眷恋青春的书……”11月3日晚,将军路校区图书馆六楼读者活动中心,有一群爱读书的小伙伴们,正在开展一场精彩的读书沙龙,这是本学期图书馆主办的第4期“品书汇”活动,本期分享的图书是曹雪芹的巨作——《红楼梦》,主分享人是孙丽同学。

  

活动中,同学们各抒己见,谈论自己对《红楼梦》的看法。有同学说:“我觉得《红楼梦》之所以可以超越其他书籍成为一个经典的存在,就在于它的哲学意义非常高。通篇所有讲的东西都可以归结到‘梦’这个字,或者‘空’这个字。而书中刻画的那么多人物都是非常丰富的,如果你专注地从头到尾看某一个人,你可以看出他思想的变化。我觉得这就是它是经典的一个原因。”有同学说:“我是从五年级看到课本里‘黛玉进贾府’那一段开始沉迷《红楼梦》,沉迷了好多年。今天我在来之前,我就在想,《红楼梦》这些年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首先,在人生观上,书中的人物形象并没有正面或反面之分,所以我学会辩证看待事物。价值观,爱情观也很大,灵魂伴侣很重要……”现场红迷众多,对《红楼梦》都有各自的理解和感悟,更有人将前八十回看了十几遍,着实令人惊叹。

  

  

同学们对“最喜欢《红楼梦》中的哪个人物?”、“对贾宝玉的态度如何”、“后四十回与前八十回是否是同一作者”、“如何品读《红楼梦》中的戏剧”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并对红楼梦中黛玉、宝钗、晴雯、王熙凤、探春、香菱、刘姥姥等人物形象谈了自己的看法。

  

品书到最后,话题转到哲学层面上来,谈《红楼梦》的悲悯与圆满,谈书中的禅与道,谈“一死生,齐彭殇”,谈酒神精神,大家认为整部《红楼梦》并没有褒贬谁,对书中所有人物都是以悲悯的眼光去看。

  

图书馆的闭馆乐声响起时,这一场《红楼梦》的思想盛宴也正式结束。大家感叹,《红楼梦》是一部奇书,书中的顽石一梦,三千大观,总会让人忍不住遨游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