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立德树人育英才 自动化学院打造“三全育人”体系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4185作者:自动化学院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自动化学院责任编辑:审核:自动化学院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学院发展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  立德树人育英才

自动化学院打造“三全育人”体系纪实


自动化学院成立于建校之初,现设四系一所两中心(自动控制系、电气工程系、测试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飞行控制研究所以及电子技术中心、电工技术中心),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硕士点15个,开设本科专业5个。经过65年的发展,学院已逐渐发展成为在自动控制、导航制导、电气和电机、测试与仪表等领域具有广泛影响的多学科教学、科研群体。

党的十八大和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校党委、行政的带领下,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中心工作,以学生培养目标为导向,以师资队伍、科研创新为切入,通过顶层谋划全力保障学生培养,不断完善学生培养体系建设,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为祖国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公民和未来开拓者。


全心投入,以工匠心引领师资队伍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基本条件和保障。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引培并举打造一流师资。学院不断加强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育,注重40-45岁中年学术骨干、30-35岁优秀青年才俊的选拔和培养,同时“高标准、严要求”选聘博士毕业生,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现有师资队伍的合理流动和能力提升,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自动化学院教职工参加全校春季长跑


学院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69人,其中正高职称50人,副高职称75人,仅国家级人才工程方面,就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青年拔尖人才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4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511”国防科技人才3人。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知名专家、教授和中青年骨干力量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全心奉献,如:阮新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多项人才工程及荣誉;周波,全国模范教师、获得多项人才工程及荣誉;刘海春,2015年斩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特等奖;邢丽冬,校2015-2016学年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近几年来,我院姜斌、刘文波、陆宁云、王友仁、肖岚、宋晓峰等近二十名教师收获我校“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荣誉称号,其中肖岚老师两次斩获殊荣……


周波获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


刘海春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特等奖


近五年来,学院新进教师33名,其中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教师11名。对于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我院花大力气开展帮扶培育工作,实施资助青年教师出国参会,院内培养“优秀骨干青年教师”等政策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同时通过“站上、站稳、站好”讲台三步走工程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开展关爱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以点带面营造全院“爱教书、会教书、教好书”的氛围。通过不懈的努力,学院课堂评教良好以上达到了99.3%,为学生培养体系搭建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在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同时,学院还下大力气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学院不断通过教职工大会、基层干部领导会议、班子成员到基层座谈调研、参加学生活动等机会多场合、多途径开展师生德育建设,先后组织“以党风正教风带学风”、“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支集辅导员、任课教师、班主任为一体的“师德好、师风正”的全员育人队伍。


2015年9月学院召开全院大会传达党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5年11月赴上海同济大学调研


院领导赴学院基层调研


2016年9月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党内表彰


自动化学院教工之家揭幕


全情培养,以科创力驱动学习动力


我校名誉校长钱伟长先生曾经说过“不教课,就不是教师;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师。”在高等教育过程中,所传授的知识必须时时更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而科学研究是获得新知识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通过科技创新,可以不断地了解当代科技发展的方向、最新动态、发展趋势和本专业的发展最新成果,进而不断的完善、充实教学内容,才能真正把教学工作做好,才能培养适应时代需要、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科技人才。近五年来,学院科研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申请获批国家基金12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参加),重点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奖项2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1项。一大批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到学院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在研究中提升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不仅如此,我院还积极做好学生科创的培养工作,以最前沿的科技发展动向和赛事激发学生科创兴趣,以科创力驱动学习主动性。不管学生年级高低,不管赛事规模大小,我院教师都积极参与,悉心指导。如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我院继2015年获得省特等奖、全国特等奖,2017年再次斩获省特等奖,即将角逐全国奖杯;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电路设计大赛是由我院承办的一项选拔性科技竞赛,它和我院专业契合度高,参赛门槛较低,学生参与广泛,每年我院都有超过120件作品参赛,学生参与热情逐年攀升。在这些过程中,我院教师都全情投入指导和培养学生,先后共有40余人次获得各类各级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电赛选拔赛试题发布会座无虚席


科教结合、以研促教是培养学生科创力的最有效途径。通过不断的挖掘和培养学生的科创力,不仅让学生接触了解和参与到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创新中,更让教师认真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指引学生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未来科技工作者,让科研创新的力量成为学生培养强有力的支撑。


学生参观自控系教研室


第十届电子电路设计竞赛现场


第十一届电子电路设计竞赛现场


全力保障,以前瞻性加强顶层谋划


为了全面贯彻校内综合改革,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注重顶层规划,不断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使学院职责清晰、管理规范、运行合理、执行有力,为推进学生培养和各项工作的科学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召开“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研讨会


党政联席会纪录


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学院对院级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全新出台了《自动化学院基层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自动化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暂行办法》、《教学工作奖励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绩效考核办法》、《集体工作(公益活动)管理办法》等管理成效明显的院级制度,并最终编形成了《自动化学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汇编,其中包括了规章制度、组织规范和工作流程三个方面,涵盖了党委工作、人事工作、本科生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工作、科研工作、学科工作、学生工作、行政工作等八块工作。


2016年出台《自动化学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汇编后,学院将《自动化学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到了每位教师手中,并开展了系列的宣传贯彻活动。作为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保障学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些制度也正在学院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应有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为推动学院新一轮快速发展提供助力。

滋兰树蕙育栋梁,六十五载谱华章!近五年来,自动化院共培养本科毕业生3576人、硕士毕业生1837人、博士毕业生156人。学生中684人次获各类国家级荣誉,42人次获得各类省部级荣誉,9517人次获得各类校级荣誉。一大批自动化学子正在祖国国防战线和“500强”的舞台上为“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建功立业。

放眼未来,学院将始终坚持航空航天特色优势,促进教学科研和谐发展,继续为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培育优秀人才,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建设目标不断前进!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