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周向锋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1570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助华教授邀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周向锋教授于2017119日至12日访问了我校,并于1111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硼材料的结构预测及新颖物理性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二维硼的结构和新颖物性预测,以及三维金属硼化物结构的计算表征等内容。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周向锋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自己在硼材料计算和实验领域的研究心得和体会。张助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周向锋教授在张助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低维硼的稳定、制备和应用等问题与纳米科学研究所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南开大学(深圳)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向锋,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2年至2015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问进修,长期从事晶体结构预测及性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极端条件下的凝聚态物理、低维系统的结构和物性。迄今共发表SCI 论文39篇,SCI引用1200余次。论文包括 1 Science1 Nature Chemistry5 Physical Review Letters1 Nano Letters1 ACS Nano10 Physical Review B等,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4篇,参编2部论著章节分别在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1项;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培育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