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举行中期答辩

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842作者:张俊鹏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机电学院责任编辑:徐文钰审核:

字体:

11月7日,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期答辩在明故宫校区A6号楼举行。本次答辩由岳林老师,马希直老师 ,陈炳发老师和王洋导员担任评委。来自我校的十九个优秀精英团队参与了本次公开答辩。

本次大赛分团队陈述,老师答疑和老师点评三个环节进行,围绕“辅助人工采摘装置和“小型停车机械装置“两个主题开展。在答辩中,选手们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创新实践,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他们将酷炫的外骨骼结构用在水果采摘中,将神奇的莫比乌斯环用于自行车的停靠装置中。天马行空的想法与精妙绝伦的设计常常让在场的评委和老师叹为观止。

在答辩中,选手们思路清晰,举止大方,向评委们展现了他们优秀的参赛作品。特别是外骨骼采摘,不仅有华丽酷炫的机械臂外表,更有着超强的实用价值。该设计由切割装置,姿态调节装置,传输收纳装置构成,不仅加快了采摘效率,还省去了安放时间,更扩大了作业范围,为水果采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选手们结束陈述后,老师们对选手们的想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极高的赞扬,并对选手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选手们和老师们积极互动,选手们求知若渴,老师们倾囊相授。

老师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了精彩讲评。同时老师们还指出了选手们的问题,并针对问题给出了优化建议,希望选手们尽快做出实物模型,并使方案、机械结构具体化、实际化而不只是停留在想象层面,作品应突出大赛所注重的机械方面,创意应避免与已有结构的创意冲突,并针对现实状况使自己的方案更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