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老师做客“南航达人说”谈南航校园摄影

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769作者:李志、魏翠娟来源:图书馆供图:李志、魏翠娟责任编辑:梁书玮审核:

字体:

11月6日晚,图书馆主办的第十期“南航达人说”活动在将军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达人为石景山老师,石老师是我校信息化处高级工程师,南京市秦淮区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作品曾在省、市级摄影大赛中获奖,多幅校园摄影作品被校内多部门选用,他的个人微博“@天马影像”原创摄影图片“南京江宁,爱情隧道”引起全国媒体官微广泛转发。

  

图书馆副馆长单冠贤为活动致辞,他认为摄影既是艺术也是工具,源于生活,也可以应用到工作。希望在同学们在南航四年期间,能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颗感悟美的心灵,多留心观察南航的美,用相机扑捉身边的美好,相信以后回过看将有别样的感受。

  

  

石老师本次讲座的题目为《发现之美——南航校园摄影漫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座师生讲解了摄影知识的方方面面。在器材选择方面,建议同学可以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身边的手机等数据设备;在摄影术语方面,石老师介绍了焦距、ISO、白平衡等常用用词,让大家对摄影概念有基本的了解;在摄影取景上,提出一个好的拍摄地点、拍摄对象选择是拍摄一副好的摄影作品的开始,重点讲解了摄影中一些通用原则,如明确主题,注意摄影中线条、块面、明暗的选择,摄影角度、构图等。石老师建议大家不断尝试,可以多取景、多角度拍摄,对比每张图片,一点点提高自己的摄影水平。

  

  

讲座中,石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摄影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告诫大家从现在养成版权意识,也提醒大家拍摄过程中注意安全问题,“看景不拍照,拍照不看景”。最后,石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展示解说了一些自己以前拍摄的照片,每张照片都是自己用心取景、精心构图、后期修缮的结果,也希望大家用心拍摄每一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