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殷雅俊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9120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航空宇航学院

字体:

11月 2 日至 3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殷雅俊教授访问我校,并于112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软物质和生物膜力学中的微分不变量和反常驱动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殷教授在生物膜纳米管网络力学、蜻蜓翅膀上的微纳米力学及生物膜中的不变量微分算子与反常驱动力等领域做出的研究与发现,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思想。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殷雅俊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自己长期在生物膜领域、微纳米力学领域的研究心得和体会。钱征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殷雅俊教授在王单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微米量级传感器设计、自适应的减震降噪系统设计等问题与王立峰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航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清华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附:

殷雅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电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5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赴日留学,1998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94年获荷兰政府资助,作为Research FellowDelft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0-01年受Japan Key Technology Center的邀请,作为海外研究员在IHI(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基础技术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11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近十五年来主攻以下研究方向并取得进展:生物微纳米力学与几何、生物分形几何与力学、昆虫仿生力学、张量分析与理性力学的公理化。